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张璐 编辑:黄飞飞 2024-01-11 17:42: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把“两个维护”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日上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政治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文件。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两批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和巩固拓展,推动形成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要引领推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贯穿履职尽责的全过程,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评估办法,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以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把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保障。要精心筹备和开好省第十二届纪委第四次全会,及时传达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湖南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牢牢把握地方外事工作的正确方向,确保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在湖南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坚持把湖南外事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去定位和谋划,充分用好湖南地方外事资源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服务党和国家总体外交贡献湖南力量。要把外事工作同外经、外资、外贸紧密结合起来,建好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引导全省各战线、各领域、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办好湖南的事。要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落到实处,扛牢压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议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文件,并听取了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情况汇报,指出省政府系统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面落实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和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导向,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决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政治责任,全力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要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形成大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了《湖南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指出要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统筹推进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之间的领导人员交流,不断优化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结构,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扎实抓好对《管理办法》的学习培训,提高政策执行能力,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更好推动贯彻实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张璐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