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孙敏坚 陈昂昂 张璐 摄影 唐俊 刘尚文 编辑:王宇晨 2024-01-10 19:09: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

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调查研究

汇聚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毛伟明毛万春出席

1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听取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这项原创于湖南的参政议政模式落到实处,更好汇聚起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并讲话。

(1月9日,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政府书面通报了省直有关单位采纳落实2022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情况,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作了专题调研情况说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蒋涤非、何寄华、赖明勇、潘碧灵、张灼华、胡旭晟、陈赤平、张健、聂舟分别汇报了专题调研成果。

(沈晓明讲话。)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沈晓明指出,一年一度的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已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品牌。2023年的专题调研成果质量较高,彰显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将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沈晓明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其所联系群众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达成思想共识、目标认同和行动统一,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优势,维护团结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湖南实际,心系百姓关切,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选准调研课题,注重小切口,突出问题导向、群策群力和务实管用,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要驰而不息加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注重前瞻性谋划,用心用力抓好梯队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日常监督和内部管理,维护好参政党务实进取、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加快构建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沈晓明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开创全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多党合作事业发展需要,尽心尽力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创造条件。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毛伟明讲话。)

毛伟明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有担当,助力高水平决策有成果,助力高效率落实有成效,助力高品质生活有作为,尤其是此次专题调研站位“高”、选题“准”、分量“足”、作风“实”,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继续聚焦团结奋斗主题凝心聚力,聚焦“三个高地”建设贡献出力,聚焦重点工作落实积极助力,聚焦民生第一政绩全面发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助企纾困、团结鼓劲、建言资政、引智引资等工作,加强民主监督,齐心协力办好湖南的事情,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全省政府系统将全力推动成果转化、拓宽建言资政渠道、着力创优履职条件、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以“政府之责”保障大家充分履职。

(毛万春讲话。)

毛万春说,过去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始终与省委同心同德,共同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省政协持续“1453”的履职总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更形成了合作共事、同题共答的好氛围、好机制。期望大家深度参与政协“1453”履职实践,省政协将一如既往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搭平台、搞服务。

省领导乌兰出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孙敏坚 陈昂昂 张璐 摄影 唐俊 刘尚文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