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沧老师,您真的走了吗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彭国甫 编辑:黄飞飞 2023-04-07 19:15: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沧老师离开我们已经三个月了,我却时常与沧老师在一起,可惜只是在梦里。我经常在反问同一个问题:沧老师,您真的走了吗?

图片

沧南教授。

把湘潭大学办好,是湘大精神的灵魂所在,更是所有湘大人的初心

恢复建校之初,怀着“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的伟人嘱托,全国9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22名骨干教师荟萃到湘潭大学。沧老师就是这622名教师中的一员。复校初期的湘潭大学条件非常艰苦,没有教工宿舍,老师还分散住在周边农民家里。在这里,沧老师率队创办哲学专业,创建毛泽东思想教研室,在全国率先培养毛泽东哲学思想硕士研究生,创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开辟了毛泽东方法学这一全新研究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沧老师不仅自己热爱、扎根、奉献湘大,而且谆谆教导青年教师也这样做。1994年,我破格晋升为教授,一些高校商调我去工作,我犹豫不决时,沧老师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你这么年轻就当上了教授,这不是你要调离湘大的资本,而是要更好建设好湘大的资本。”“如果年轻人评上了教授就要调走,学校怎么能够建设得好?你是共产党员啊,应当好表率。”从此以后,不管什么学校用什么高的待遇来做我的工作,我都直接拒绝了。在沧老师言传身教下,一批又一批年轻优秀教师扎根湘大,成长成为湘大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栋梁。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沧老师对湘大这片土地之所以爱得深沉,不只是出于个人情感,更是一种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就是“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他常常对我们说:“牢记伟人嘱托,传承湘大的红色基因,是我们的荣光和使命。”“把湘潭大学办好,是湘大精神的灵魂所在,更是所有湘大人的初心。”沧老师心口一致、知行合一、说到做到。从53岁到99岁,在湘大矢志不渝、笔耕不断、诲人不倦,用信仰、灵魂乃至生命,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深刻内涵,矗起了“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的精神丰碑,演绎了“人民教师为人民”的光辉形象。追忆宗师,回望湘大,我们就要守住初心,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带着特别感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潭大学重要批示精神,踔厉奋发、只争朝夕,把湘潭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

“什么也不能动摇我信仰的决心和力量”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理想信念。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等于没有灵魂。沧老师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是绝对的。记得我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沧老师对我们说:“理想信念必须是绝对的。所谓绝对的,就是无条件的,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矢志不渝、坚定不移。”“我就是一个放牛娃,是在党的教育下培养出来的,什么也不能动摇我信仰的决心和力量。”虽然36年过去了,沧老师这些铿锵有力的教导,至今还时常在我们的心中激起澎湃力量。

在同样历史条件和工作环境中,为什么有的人成为经得起考验的优秀领导干部,有的人却沦为阶下囚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同,后者丧失了理想信念。2017年,沧老师把他写的《沧年往事》书稿交给我,叫我提提意见,有一段话我感受特深:“共产党人只有一种人生观,没有离退休后的第二种人生观。在职也好,离退休也罢,都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和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奋斗。”沧老师是放牛娃出身,我也是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穿着草鞋踏进了湘大的三道拱门。沧老师等老一辈教师对我们的教育和影响都是非常深刻的、长久的,是他们在我们的灵魂深处点亮了理想信念的心灯,让我们脚前有灯、路上有光、眼前有亮,终身受益、终生难忘。我经历了不少岗位、不少地方,也面临过不少考验,但都一一坚定地走过来了,很关键的原因就是沧老师等湘大老一辈教师教导我们的理想信念始终没有动摇,始终没有改变!这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研究生是学会做研究的学生”

沧老师是我国著名的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是我国第一批带毛泽东哲学思想硕士研究生的导师。他带的硕士研究生数量不多,但要求很严。我有幸成为沧老师的硕士研究生。他给我们上第一堂课、第一句话就教导我们:“研究生是什么?研究生就是学会做研究的学生。你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学会做研究,热爱做研究,终身致力于研究。”他给我们讲课都是针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课题,用研究的方法教导我们怎么样查阅资料、遴选课题、研究问题、形成观点、写出文章。他反复教导我们,做研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要讲真话、讲实话、讲自己的话、讲管用的话。对歪理邪说要敢于斗争。写东西不能东拼西凑、抄来抄去。我们写的文章他都一一认真修改、批注,并在课堂上详细讲解,让我们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这种方式方法不仅精准、有效提高了我们的研究水平,而且直接、深刻地影响我们自己带研究生的方式方法。

为了鼓励我们做研究写论文,沧老师建立了奖励制度,每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奖励15块钱。当时我们的工资只有40多块钱一个月,15块钱一篇文章确实有很大吸引力,我们几位同学奋力写,有时候一个月发表几篇论文,沧老师都及时开心地把奖金给了我们,有时还在会上非常高兴地表扬我们。那时沧老师是系主任,我们还以为这个奖励制度是系里定的,直到我们参加工作多年以后才知道,这都是沧老师私人掏的腰包。沧老师那时工资并不高,只有100多块钱一个月。真是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

沧老师教导我们终生致力于研究。2014年,我去怀化工作前夕沧老师笑呵呵地同我说:“一定不能放松理论学习呀,特别是政治理论学习。要以理论的坚定来巩固理想信念的坚定,要用理论的清醒来指导实践的清醒,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不能搞假大空。”“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只调查不研究等于没调查,没调查去研究,研究不出名堂。”他还把自己写的《毛泽东方法学》一书再次送给我。在怀化工作的岁月里,我始终按照沧老师的教导,坚持白天跑讲干、晚上读想写,遇到重大实践难题,自觉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智慧、找答案,及时校正偏差,尝到了研究的甜头,悟到了真理的力量。

“我是放牛娃出身的,捐这点钱是我的小小心意”

集邮是沧老师最大的业余爱好。2015年他将积攒了60多年的邮票全部卖掉,将所得的20万元邮票款全部捐给湘大哲学系,资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而沧老师自己还住在湘大东坡村破旧的小房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几位弟子知道此事以后,私人凑足了20万元,专程送给沧老师。沧老师执意不收,反复说:“我是放牛娃出身的,捐这点钱是我的小小心意。”经过再三劝说他才勉强收下,但没想到过了不久,他将这20万元又捐给了哲学系资助学生。几位弟子私人凑钱给他家里装了3台空调,他舍不得开,嫌电费太高了。这种师德风范、无疆大爱,深深感染着我们、教育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去厚德载物、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者千秋,私者一时。追忆沧老师廉洁奉公、公而忘私的高尚品德,我们更应以老师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把自身廉作为自身硬的首要,坚持慎权慎独慎微,破除“心贼”,荡涤心底尘埃,做一个大写的人、高尚的人。

“有高枝可依有甘泉可饮看百凤来仪今朝共唱齐天乐,学屠龙之技学绣虎之能喜群贤毕集他日都成架海梁。”追忆沧老师,就情不自禁想起了羊春秋先生为湘大礼堂写的这幅对联,就想起了姜老、羊老等老一辈湘大人……我真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表达对他们的深深崇敬。

沧老师,您真的走了吗?您虽然走了,但永远活着,在我们梦里,在我们心灵深处。您犹如一棵参天大树,矗立在我们广袤心田,枝繁叶茂、生机蓬勃。我们多想变成一只只勤奋的小鸟,在您身边飞来飞去,为您守望,为您歌唱!

(作者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彭国甫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