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合力打造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永州范式 全市人大“以区建站”探索实践推进会召开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李丽 雷少雄 编辑:黄飞飞 2023-09-21 17:04: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8日,全市人大“以区建站”探索实践推进会在零陵区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省人大创新工作会议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永州调研讲话及有关批示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实践代表联络站“以区建站”做法,推进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管理与运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艾可知,副主任贺一夫,秘书长高守凯出席会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联工委的副主任参加。

图片13_副本2.jpg

艾可知指出,零陵区以选区为单位,建立代表联络站,探索构建“以区建站、聚力履职、闭环运行”的工作模式是成功的好经验,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各县市区人大要认真学习“以区建站”经验和做法,充分推广运用,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

艾可知强调,要明确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定位,根据“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要求寻找差距,着力攻克联络站建设短板,突出代表联络站建设重点,要在选配班子、配套设施、建章立制、服务保障、整合力量上下功夫。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探索实践“以区建站”工作做法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科学设点布局,分步有序推进“以区建站”示范点建设工作;要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主体作用,多在健全机制上比创新、在开展活动上比成效,不在室内装饰上比气派,不得借机搞大拆大建,杜绝铺张浪费;要注重对代表联络站的“建管用”的联系指导,提升基层人大依法履职能力,让代表履职“少跑路”,让民意表达更通畅,合力打造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永州范式,奋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展现更高水平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新局面。

会后,与会人员深入零陵区菱角塘镇天字地村、老渡口社区、黄田铺镇、富家桥镇等地现场观摩学习了基层代表联络站建设经验和“以区建站”做法在零陵区的探索实践。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李丽 雷少雄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