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来源:湖南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9-12 16:39: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9月1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办法”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9月1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办法”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安排部署有关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并讲话。

本次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法治护航高质量三年行动”中“法治护绿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执法检查组将分赴衡阳、株洲、湘潭、邵阳、岳阳、湘西州等6市(州)开展实地检查,委托其他8个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对本行政区域内相关情况进行检查。11月下旬,执法检查组将向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介绍执法检查工作安排。会议听取了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实施“一法一办法”有关情况的汇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局等4个部门作了书面汇报,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代表省政府作汇报并表态发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并讲话。

陈飞强调,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办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生态文明保护法治建设和法律实施监督。执法检查既是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也是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工作,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

要围绕环境“4+4要素”,推进“三同时”落实,即围绕气、水、土、固废环境和噪声、异味、振动、视角、光污染等要素,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反映的问题和人大执法检查及省里各类专项行动指出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推动问题系统解决;同时推进溯源治理,依靠科技和法律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同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尽快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摸清污染底数,建立坐标、污染因子、污染深度等清单档案。重点检查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制度落实情况,建设用地、农业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法律制度要求、措施落实情况,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责任人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统筹推进涉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要认真组织,善作善成,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牢牢把握“依法”原则,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统筹好法律监督与立法工作,通过执法检查,做好修法调研,助推法律法规完善修改。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颖,省人大环资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