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今天,我国迎来首个全国生态日!

来源:全国人大 作者:徐航 周誉东 编辑:黄飞飞 2023-08-15 16:09: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生态日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设立全国生态日的决定的主要背景是什么?有什么重大意义?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对此作出回应。

许安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2005年8月15日考察湖州市安吉县,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这一论断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

全国生态日是我国在生态文明领域的综合性活动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决定的形式设立,彰显其权威性、严肃性。许安标表示,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体现了首创性、标志性、独特性,具有鲜明的辨识度,意义重大,有利于更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有利于深化这一重要思想的大众化传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利于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有利于进一步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更好参与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全国人大

作者:徐航 周誉东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