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沈晓明在十八洞村调研:一家好不叫好,大家好才是好 让全体村民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8-12 19:35: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沈晓明在十八洞村调研乡村振兴时强调

一家好不叫好 大家好才是好

让全体村民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12日上午,省委书记沈晓明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考察十八洞村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共同富裕和协调发展,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全体村民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8月12日,沈晓明来到十八洞村竹子寨一家农家乐,了解群众增收等情况。

8月12日,沈晓明与脱贫群众亲切交流。

8月12日,沈晓明与返乡创业青年亲切交流。

十八洞村包含梨子寨、竹子寨、飞虫寨、当戎寨4个自然寨,村寨之间山川相连,森林环绕。地处半山坡的竹子寨,民居错落有致。沈晓明走进寨子,沿途来到农家乐、青年电商工作室、十八洞小学、蜡染体验馆,与脱贫群众、返乡创业青年、暑假“三下乡”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亲切交流,了解产业发展、产品销售、群众增收、乡村教育等情况,勉励年轻人通过拓展电商销售等渠道,将苗乡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在飞虫寨,沈晓明来到苗绣工坊了解非遗文化传承,并走进农户家中察看生活情况,勉励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村民参与产业发展,让群众更多从中得益。在当戎寨,沈晓明边走边看,并与脱贫群众交流,询问家庭生活情况,要求当地干部认真贯彻“不搞‘栽盆景’”的要求,推动全州全县乡村协调均衡发展。

8月12日,沈晓明来到十八洞小学,与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亲切交流。

8月12日,沈晓明来到蜡染体验馆,了解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等情况。

8月12日,沈晓明来到飞虫寨苗绣工坊,了解非遗文化传承。

调研中,沈晓明强调,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着眼战略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全省一盘棋,正确处理好“点”和“面”、局部与整体、“输血”和“造血”的关系,用心“育树林”,避免“垒大户”,切实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让所有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避免因资源配置不均衡产生新的不公平现象。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千方百计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同时也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不搞形式主义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要聚焦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群体,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和救助帮扶、脱贫群众稳就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帮扶等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脱贫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省领导张迎春、虢正贵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