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 做好做实“粮”文章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08-20 10:27: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具体部署,更好地营造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应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助推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人大视角和站位,找准人大工作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切合点,为助推粮食安全贡献人大力量。 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习总书记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危机意识,自觉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中央及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在各级人大机关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要切实参与立法工作。目前,全国人大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要求,已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因此,地方各级人大对于上级人大常委会委托征求意见、开展调研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法规草案,必须做到高度重视、主动配合,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确保立法调研工作扎实深入;对于有立法权的省市人大,也可根据全国人大的相关要求,待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法”出台之后,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出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法律法规。 要切实加强监督提醒。在全国人大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法出台之前,地方人大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行使监督职权,督促政府层面出台管理措施,引导餐饮行业高度重视餐饮浪费现象,提升餐饮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建立健全检查、曝光和激励机制,加大对各类政府机关食堂浪费粮食等现象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餐饮浪费行为及时教育处理,确保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 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主动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利用人大机关党支部(总支)党日学习、门户网站、代表之家等阵地,加大宣传教育,力争通过全媒体、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引导,倡导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同时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要求和引导代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私人聚餐等各个方面,倡导“光盘行动”,坚决杜绝浪费现象,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良好氛围。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