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呵护祖国花朵 安仁人大在行动

来源:安仁县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刘凌霞 编辑:redcloud 2019-11-11 14:49: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呵护祖国花朵 安仁人大在行动 ——安仁县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初见成效 近日,一堂题为“守法,让青春飞扬”的法制大讲座在安仁县众成中学落下帷幕。

  活动中,3000余名众成学子深深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并坦言要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这是安仁县公检法司部门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法律宣讲责任、加强法治进校园力度的一个缩影。为了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了《中国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7至10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小华带领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县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及部分城乡学校、文化娱乐场所,对我县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9月底,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认为我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健康成长的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维护。同时对法律宣传、保护机制、学校教育管理、环境整治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在调查问卷“你接受过学校或部门组织的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吗”中,90%的学生选择接受过。对此,县人大常委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10月初,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进行了交办。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整改。目前,法律知识宣传、学校安保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正协同推进,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据悉,明年3月,县人大常委会将再次听取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表决。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祖国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尽一份心,尽一份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小华的讲话诠释了本次执法检查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安仁县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刘凌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