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湖广小学——湘桂边界开出最美的民族团结友谊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5:37: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桂共建湖广小学开学 瑶族学生不再为上学难苦恼

  红网江华9月18日讯(记者 邓瑶)“你们站的地方是广西,我这里是湖南”,湖广小学的黄兴华校长说,这是一所座落在湘桂边界线上的小学。9月16日上午,2014年湖南民族团结进步行动采访报道组走进这所特殊的学校。

  一校跨两省,两省辖一校

  学校地理位置很特殊。所在的村被当地人称为“湖广村”,湖南和广西的分界线从这个拥有200多年历史的自然村中横穿而过,村里居住着广西和湖南两省区瑶族同胞47户230多人,全村同胞“同走一条路,同喝一口井水,同上一堂课,同耕一块地,同讲一种话”。湖广小学就是在“一村跨两省,两省辖一村”的团结和谐氛围下建立起来的。

  学校占地2500平方米,由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和广西富川县教育局共建,学生也是来自湖南和广西。现有教学班3个共45名学生,分别为学前班21人,一年级14人,二年级10人。学校的两名老师,51岁的奉恒毛老师来自湖南,祖籍广西富川县福利镇,而57岁的于昌苟老师来自广西,祖籍湖南江华县大石桥乡。学校由两省的相关教育部门共同管理,共同支持发展。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一校跨两省,两省辖一校”的特殊校情。

  学校历史变迁见证民族团结和友谊

  小学前身为“湖南广西石井坳小学”,始建于1969年,位于湘桂边界两座海拔800多米的石山之间的一个名叫石井坳村畔的山坡上。学校自创办以来,就由湖南和广西两省区教育主管部门各分配一名教师任教。基于学校的特殊性,1977年改名为湖广小学。

  2010年,为解决学校基础设施陈旧,学校地势陡峭、交通不便,村庄分散,山路陡远,学生上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县教育局各出资12.5万共同新建湖广小学。当年9月1日,湖广小学迁移到大坪村。

  搬迁之后,两省的相关部门多次到学校进行慰问捐赠。到现在为止,学校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的完善,不仅配备了电脑,还有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学生的营养餐问题也得到解决。这所特殊的小学的历史见证了湘桂两地瑶民团结互助、和睦共处的历史,更成为两省区村民之间民族团结的最佳典范。

  湘桂两地携手栽出最美民族团结之花

  两地共建时如果出现纠纷,或者两地出资、出力不平衡应该如何处理?对于我们的疑问,校长表示,学校本身就设有调解室,如果两方有问题,大家坐在调解室和平协商,建校到现在从没闹过纠纷。

  学校从一开始就得到两省的各级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校长直称“两边的部门都争着给学校送钱”:2012年秋季,江华县一房地产公司捐赠价值45000元的图书及电脑;2013年秋季,江华县妇联、关工委的相关领导到学校看望,捐献优质米;2013年12月26日,江华县县长龙飞凤、副县长黎氢和江华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到湖广小学调研,并及时解决该校“同桌不同餐”的湖南籍学生营养餐问题,由县财政按每生每天3元下拨;2013年12月,广西营养改善计划相关部门投入资金7.5万,建成了35平方米的学校伙房;2014年儿童节,江华县人民法院和广西富川县人民法院到学校慰问困难学生,捐赠价值3900元的物品及慰问金……双方好像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为了改善湖广小学的办学条件,湖南这边投入多少钱、仪器和设备,广西方面一定要“和湖南攀比”,投入同等价值的钱和物资。

  湖广小学在湘桂两地的携手共建下,开出了瑶乡最美丽的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4/09/19/7263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