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观察丨“关键少数”的这一周……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刘志雄 编辑:王宇晨 2023-04-22 11:07: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40.png

4月17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湖南省委党校开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刘志雄 长沙报道

最是一年春好处,正是读书好时节。

这一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湖南省委党校举行。

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规格很高,学员是在职省级领导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近300名“关键少数”。

4月17日,“开班第一课”由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为学员们讲授,明确了学习方向;期间,邀请了3名专家作专题辅导,提升学理深度和思维广度;读书班还采取集中自学、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让学习更专心、走心、入心……

这次沉浸式学习,学员们到底收获了什么?有何感悟?接下来准备如何干?记者采访了部分学员,听他们谈心得体会和践行计划。

640.jpg

读书班为学员配发的学习资料。

聚焦主题 原原本本学深悟透

如何学深悟透、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所在。

围绕这一主题,沈晓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要从理论框架体系上去理解把握。

沈晓明还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和方法论的角度,对如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详细辅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湖南篇”。

那么,如何结合湖南实际学?沈晓明提炼出了“九对关系”,既为学习“划了重点”,也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恰似时节好雨,醍醐灌顶。省委书记沈晓明的学习辅导报告,科学、系统、严谨、生动地教我们原著怎么读、原文怎么学、原理怎么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抓实理论学习的动力。”湖南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丁学新表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夯实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进一步提高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画大同心圆的实践能力,进一步找准了统一战线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思路举措”。

“这期主题教育读书班,让大家沉心静气、潜心钻研、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引导大家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学习研讨上再深入,在学用结合上再强化。”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赵凯明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能力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

“几天专心、走心、入心的读书时光,打通了思想堵点,解开了理论难点,发现了实践痛点,是极其宝贵的锤炼党性、铸魂补钙、登高望远、加油充电的学习机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表示,加强党性修养,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就要以更加“走心”的方式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努力做到不忘初心、忠诚一心、正心明道、赢得民心。

一周时间里,全体学员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思考,以严谨的学风保证了学习质量,以“关键少数”带头学浓厚了主题教育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421232738.png

2022年7月1日,湖南国有企业“百名工匠传薪火”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聚焦大局 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农业是立国之本,制造业是强国之基,二者关系发展与安全,关系百姓民生。

这次读书班,在课程设置上专门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和“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了专题辅导。

2022年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考察。编制完成西门村乡村振兴村庄规划的湖南城市学院设计研究院也迎来了高光时刻。

“我们要学以致用,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组织力量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汤放华表示,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学校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实施精准引才,整合科研力量,全面提升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能力。

发展离不开人才。做好教育科技人才大文章,就是谋现在、赢未来。“我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更加深刻感悟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的责任担当。”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三高四新”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带领团队领衔研发的“海牛Ⅱ号”,打破了我国可燃冰勘探技术装备对国外的依赖,彰显的是湖南科技大学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的责任担当。

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需要更多的大国工匠。

“我们将坚定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表示,湖南高职是一个奋发向上、积极作为的群体,将积极对接全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产业布局,建设“院校集群+功能板块”“专业集群+产业链”的产教融合生态系统,着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工匠精神、有精湛技艺、有创新本领、有健康体魄的“湖湘工匠”。

微信图片_20230421232748.jpg

大兴寨水库导流隧洞施工现场。

聚焦以学促干 有力有效抓落实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

本次读书班,学员们既是参与者,也是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

参与者就是要深入学、认真悟,掌握思想的伟力。组织者,就是要把本系统本单位的主题教育组织好。实施者和推动者,就是要以学促干,让思想落地生根,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和工作中,如何做好实施者和推动者,学员们也有新的思考和计划。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表示,将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水利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以构建湖南现代水网为总揽,前瞻性谋划推进一批战略性水利工程。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促进人水和谐共生,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确保水利事业向上向好。

“省演艺集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盯舞台艺术这一核心,创作出更多传得开、留得下,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优秀作品,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砾辉表示,将推出更多“双效统一”的精品力作,让党的创新理论在通俗化、生动化、具象化的传播过程中“飞入寻常百姓家”,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421232758.png

湘江科学城空间格局示意图。

尽管本次读书班已经结业,但是学习没有结束。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全胜表示,将扎实推进厅直系统主题教育,坚持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创新自选动作,丰富主题教育的形式,使主题教育在自然资源系统走深走实。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国土空间优化、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绿心中央公园和湘江科学城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优质服务,高效提供发展中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我们会在省科协机关和科协系统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并取得实际成效。”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说,将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在服务好全省科技工作者中出实招、建新功,着力提升全省公民科学素养,为打造湖南人才高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解决系列“卡脖子”技术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科协力量。

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充电蓄能”,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浓厚氛围将在湖南持续升温。

a630d6af1f4d486789583e3e57a3da01.gif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刘志雄

编辑:王宇晨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5/02/12616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