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娄底调研强调:以高水平保护高质量立法 推动美丽湖南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美新 编辑:黄飞飞 2023-05-22 15:58: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在新化县羊牯岭调研矿涌水综合治理情况。

图片

陈飞率队在冷水江市调研砷碱渣无害化处置情况。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5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省人大环资委、省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工委赴娄底市,围绕推进美丽湖南建设、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开展调研,督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听取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立法,推动美丽湖南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图片

陈飞率队在娄星区杉山镇调研代表联络站、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

陈飞一行先后深入新化县羊牯岭矿涌水综合治理项目、冷水江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整改项目、锡矿山综合治理及砷碱渣无害化处置项目、涟钢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宏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涟钢电磁材料项目、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娄星区杉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花溪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人大代表开展交流座谈。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陈飞指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定位要求,认真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五项工作。首要任务是做好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当中;二是要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湖南得到完整正确有效的实施。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所面临的问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存在的问题、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等实际问题。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部门责任他人化;三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在各方参与中加强人大主导。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工作咨询专家和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加强法律法规的宣贯、监督检查,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立法工作的初心使命,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陈飞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三个同步推进”,即同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人大执法检查及省里各类专项行动指出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并举一反三推动问题解决;同步推进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的溯源治理,依靠科技和法律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同步推进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强对资源的保护利用,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矿产资源、古城古镇古村古建古树、城市“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为美丽湖南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张在峰等参加调研,娄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德清陪同调研。

来源: 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美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