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在浏阳市调研时强调: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打通依法行政“最后一公里”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3-05-16 23:50: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5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浏阳开展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专题调研。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5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省司法厅赴浏阳市及永安镇开展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专题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浏阳市人民政府和市编制、司法行政、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城管、行政审批、生态环境等单位以及沿溪镇、大瑶镇、镇头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执法案件办理、执法人员编制结构和执法保障等问题,与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省人大代表座谈交流。调研组还深入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走访考察,听取一线执法人员意见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周农对浏阳市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工作情况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浏阳市委市政府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动、高要求督考,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工作,着力解决乡镇执法“权”的界限、“散”的问题、“弱”的局面、“乱”的现象,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周农指出,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执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扎实推进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智慧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着力增强基层执法能力,提升工作水平;要坚持以系统观念汇聚工作合力,科学合理界定、调整乡镇街道权责事项,细化工作清单,完善市乡衔接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严格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执法效果;要以强基导向夯实执法基础,加强乡镇执法队伍的业务培训、工作保障、信息化建设,推动执法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要以改革精神推动实践探索,继续加强对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注重在理顺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效能、增强执法能力、加强执法联动等方面探索创新,为全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造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调研座谈会,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省司法厅、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