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首期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开班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3-04-23 19:42: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4月23日上午,首期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长沙开班。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为进一步提高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省人大常委会计划举办三期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年内实现省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4月23日上午,首期学习班在长沙开班。200余名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从乡村、工厂、学校、科研前沿、企业一线,汇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主持开班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主持开班式。

乌兰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起步之年。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人大系统落地见效?如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人大之力”?如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范式?是全省人大系统必须答好的时代考卷,离不开代表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她从制度设计、权利义务的规定、履职行权的实践等方面,阐述指出代表职务神圣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并勉励代表们要把角色定位好,增强履职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干出彩。

乌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功效,是通过一个一个代表的履职尽责彰显出来的。她勉励代表们要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的能力;要把握好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质”与“量”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的能力;聚焦“问题”这一靶向,突出“研究”这一重点,抓住“转化”这一关键,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要在履职实践中努力当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反映下情的信息员,矛盾化解的协调员,改善民生的服务员,进一步提升联系群众的能力;要在增强本领、严守法纪、爱岗敬业、道德品行上加强修炼,进一步提升自我修炼的能力,为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代表力量、彰显代表担当。

乌兰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力量在代表,活力靠代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一盘棋”意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形成合力,在丰富履职形式、强化建议办理、突出服务保障、加强监督管理上下功夫,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的环境,激发履职行权的新活力,切实通过代表工作穿线连面,把人大的立法、监督和自身建设等工作贯通起来,把全省人大工作的整体效能彰显出来。

图片

代表们认真学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