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从春天出发⑤ | 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人大代表助力民营经济做“加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王怡茜(实习)彭 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4-14 23:10: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朝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从春天出发》,报道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火热实践,第五期关注民营企业。

总书记这样说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

强产业升级和创新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陈勇彪向企业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党中央强调的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不仅备受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未来发展信心。”提及两会,陈勇彪开心地说。

“企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谋发展”,在两会闭幕返回岗位后,他带领着公司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的同时,积极实行转型升级,拓展下游市场,推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现今民营经济外部竞争激烈,企业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十分值得关注。陈勇彪认为,对创新的不断追求、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就是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的主要手段。

陈勇彪在带领企业员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加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的研发投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生命线和动力源泉,也是中国梦的重要承载体,我们要身体力行,进一步推进产业升级。”陈勇彪说,当前,民营经济在行业结构、产品结构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需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升级和创新,优化产业供给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石佳

强宣传推广,拓展市场新渠道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七绣纺苗服饰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佳在茶园基地向乡亲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石佳认为,她在两会中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要提高站位,扩大格局,明白了人大代表应该如何配合国家的战略方针,在本职工作里发挥自己的力量。“以前我考虑更多是的是怎样经营企业,让员工安稳就业。而现在考虑的是国家现在需要农业产业提质发展、经济国内国外双循环等,那么我在制定企业的工作计划中就会配合国家的战略方向做。”

返湘后,石佳带着两会中的感悟和体会立马投入到本职岗位上。公司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能种粮食的种粮食,原本的林地里套种中药材,主营业务从单一的国内市场转变为增加跨境电商部门做海外贸易,生产设备更新换代,在传统种植中引进新科学技术提质。在这些工作中,中央引导地方资金支持产业升级,金融政策的农业贴息贷解决融资问题,外贸扶持政策降低新的贸易领域门槛,中央的这些措施都解决了他们很多难题。

对于如何为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石佳总结:“要抓好产品质量关,以更高的品质去提升竞争力。要抓好管理,以更高效的管理降低成本。要做好服务,把握好现有市场客户资源。要加强宣传推广,拓展市场新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黄乐

强融合,练好“内功”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向企业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在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黄乐看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充分肯定与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在公司发展中,他也切实地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到资金,各级政府都在积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黄乐认为,若想提高自身竞争力,就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大技术研发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投入力度,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理念融合,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链条,支持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以中小企业为突破口,补齐从实验室到企业的中间环节短板。

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真空镀膜专用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黄乐说他将在履好职的同时,带领公司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把优良环境转化为发展契机,练好“内功”,以“技术创新+人才创新+管理创新”三个方面多重融合,让企业发展走的更加稳健。同时,做好企业内部转型升级工作,加大力度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提升高技术产业占比,为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王怡茜(实习)彭 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