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县敖泉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 全力助推春耕生产

来源:桂阳县人大 作者:刘敏 编辑:黄飞飞 2023-04-13 08:36: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年春耕至,田家人倍忙。阳春三月正是春耕生产时节,连日来,湖南省桂阳县敖泉镇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三员”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同群众一道抢抓时令忙春耕,发挥自身优势强指导,为农业稳产增收保驾护航。

1.png

一是抢抓农时,做好政策引导“宣传员”。今年以来桂阳县持续干旱,降雨较少,为抢抓农时做好春耕生产,敖泉镇人大代表一方面利用微信群、应急广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和实时天气状况,指导群众抽水自救,另一方面代表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讲政策、送服务、做宣传,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强农惠农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引导农户积极投身春耕备耕和春季产业发展上来。

二是技术助农,做好春耕生产“指导员”。入春以来,敖泉镇人大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发展烤烟种植,联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公室、烟草站等协调组织农技、农机人员和辖区内的“田秀才”“土专家”进村入户“传经送宝”,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肥料配制、农机具使用等技术服务,加强对春耕生产的现场指导,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农民农业生产技能和科学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全镇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三是纾困解难,当好助农促农“服务员”。“ 现在备耕的种子和肥料都备足了吗?”“技术方面有没有啥困难?”为全面了解当前春耕生产情况,敖泉镇人大代表下沉到各村,围绕春耕生产开展专题走访调研。走访过程中,代表们详细了解村民农户春耕备耕有关情况,帮助农户找准短板,理清思路,及时将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困难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结合乡村振兴、耕地抛荒、春耕备耕等情况,对早稻生产和烤烟种植开展了统计、技术指导、政策宣传和田间矛盾纠纷调解等系列工作,为群众解决了10余项春耕生产难题,代表们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不仅提高了村民们春耕生产技术,更增强了他们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桂阳县人大

作者:刘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