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全国人大代表龙荣:为“快递进村”提供加速度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记者:彭 团 视频:张可可 摄影:唐 俊 设计:龙 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05 21:50: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承载湖湘人民的殷切期盼,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奔赴这场春天的盛会。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履职心声。

图片

许多乡村地区,乡村群众的快递只能到县城领取,费时费力。

有些快递业务可以到乡镇的服务点领取,但需要再次交费,增加了负担。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首次参加全国人代会,龙荣共提交了7件代表建议,其中,《关于快递业务直通到乡村更好服务群众的建议》是关注重点之一。

龙荣是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尧市镇保洞溪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2011年至2016年返乡创办山羊养殖场,最多时养殖山羊400多只,成为麻阳最大的山羊养殖户。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履职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五年期间,龙荣长期奔走在基层一线,共提出代表建议39件,其中“杨柳坡林场道路硬化”“滕代远故居道路建设”等建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关注,并落实到位。

随着农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快递业务在乡村大力发展,乡镇快递关联着消费下沉、农产品上行等诸多新兴业态。但在调研和工作实践中,龙荣发现,很多快递业务却没有直通到乡镇,无法满足农村群众的需求。

随着调研的深入,龙荣总结出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不同快递业务的单个业务量较少,每天送到乡镇并设立专门的服务点成本开支过大。

二是各个快递业务都有自己的服务体系,对于少量的乡镇快递如何送达没有形成合力解决。

三是快递网点内部采用的是加盟制,加盟制度下,快递全网服务是分段结算利润的,快递揽收,运输以及末端派送都有独立法人,利润结算到末端网点,其实已经很微薄了。“尤其是在偏远的地区,件量越来越多,而派费越来越少,无法维持网点的正常运转。”

“处在上游的快递企业适度让利,对下属网点进行一定的补贴和激励。”“出台政策或方案,将乡镇的快递业务在县城统一到一家或两家快递企业,将快递业务直通到乡镇。”龙荣呼吁从政策和激励等方面入手,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管理也很重要。”龙荣说,针对于末端网点违规收费的行为,相关部门应该根据相关规定加强管理,并进行专项整治。

“作为新当选的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心情十分激动,也感到责任重大。”龙荣表示,今后打算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更好依法履职,回去后要宣传好大会精神,带领身边群众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记者:彭 团 视频:张可可 摄影:唐 俊 设计:龙 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