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赴湘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 2023-03-05 20:05: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_20230305195107.jpg

在湘西自治州慈爱园实地调研。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张薇提出关于制定《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条例》的建议。该建议由省人大社会委主办,省民政厅等单位会办。为提升办理实效,3月1日至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率省人大社会委、省民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赴湘西自治州吉首市与张薇代表见面,并开展相关工作调研。

湘西自治州慈爱园是一家孤儿集中养育机构,从2015年开园至今,集中养育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98人,担任园长的正是张薇。在慈爱园,祁圣芳一行观看了宣传短片,参观了自习室、琴房、电脑室、阅览室、书屋、寝室等,并与孩子们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仔细了解孩子们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2_20230305195129.jpg

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调研组介绍了建议办理方案,详细询问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张薇表示,孤儿养育是系统工程,集中养育是新生事物,急需进行规范,建议针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制定省级地方性法规,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内部管理、保障与监督等方面明确规定,规范全省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行为,维护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随后,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民政局负责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同志结合全省孤儿养育现状、政策文件、立法要求,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读。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祁圣芳表示,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客观要求。省人大社会委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将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微信等方式,继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努力把建议办理过程做细、做深、做实、做优。针对代表所提的具体建议,将采取实地走访、开展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增强与会办单位的协同,找到最优方案,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人民满意。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