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履职印记⑭ | 孙红梅:奔走乡野田埂,为农特插上品牌翅膀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楚 铮 编辑:黄飞飞 2023-01-10 08:52: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五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为民初心,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履职印记》专栏,立体呈现五级人大代表的动人履职故事,敬请关注。

图片

“有好多想法,要梳理一下,既要解决问题又要切实可行。”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孙红梅忙着做调研,为在湘西州两会上建言献策做准备。

孙红梅是吉首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从事农业工作30年,她致力于“创农业品牌,服务群众增收”。2021年当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图片

孙红梅在田间地头挖掘“白云贡米”民间故事,为品牌积淀文化基础。受访者供图

1992年,孙红梅从湘西农校毕业,一头扎进吉首的山山水水,在湘西大地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30年时间里,她从一个懵懵懂懂的青年学生成长为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农业人。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她敏锐的捕捉到品牌对农业的影响,凭借着各级政府在脱贫攻坚期间对农业品牌建设的政策“春风”,通过团队共同努力,成功树起“白云贡米”这个吉首第一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拿到国字号证书,实现地标农产品“质”的飞跃。

2019年,随着脱贫攻坚战不断持续深入推进,发展产业成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在确保基本农田面积稳定的情况下如何发展脱贫产业成为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

“一定要挖掘‘白云贡米’这个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通过综合各方面了解掌握的信息、业内专家在水稻产业的研究、本地历史资源等多方面因素,孙红梅坚定了决心,要让历史发言,以民间故事引路,用优良品种为基础,尽个人最大力量,争取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白云贡米”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项目启动立项后,孙红梅多次前往吉首市档案馆、湖南省图书馆、湘西州图书馆查阅历史档案、人物传记、民间传说,最终锁定《乾州志》“乾隆三年”“御米”关键信息,为登记保护工作奠定决定性的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白云贡米”正式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成为吉首农业的“传家宝”。

图片

孙红梅深入集市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受访者供图

在攻克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制高点”的同时,孙红梅紧紧抓住“品牌建设”这项新工作,一方面钻研业务、勤学多问苦练本领,一方面通过宣传发动,向企业宣传“产品认证就是创品牌”的理念。在她的努力下,近5年时间,吉首市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合作社有23家,认证绿色食品26个,是五年前的6.5倍,湘西黄金茶产业的认证从当年的0个,增加到现在的8家企业13个证书。

图片

孙红梅开展调研收集民情民意,提出建设性意见。受访者供图

当选湘西州人大代表以来,孙红梅在农业品牌建设上常耕不辍,构建标准体系为“白云贡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主导策划专场推介会为吉首特色优质农产品提升市场知名度美誉度。

品牌建设道路漫长艰难,但孙红梅却说:“服务三农,我甘之如饴。”她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守初心使命,为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楚 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