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人民的代表 | 周琦:推动数字经济更快更稳更优质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 张英 吴公然 编辑:秦舷 2023-01-10 09:57: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00.jpg

省人大代表、株洲高新区大数据资源局局长周琦。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张英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跑企业、进园区、赴一线,与技术人员深入交流,成为周琦日常工作中的新常态。在她看来,当好人大代表,不能是纸上谈兵的空谈理论,在实际工作中更应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

为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身为株洲高新区大数据资源局局长的周琦,关注的议题从产业发展到科技创新,从应急救护到交通管理,从社会方方面面了解民意、听取民声、维护民利。她积极提交代表建议,主动对话相关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她表示,人大代表要在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疫情背景下如何发力新基建,支持复工复产等主题,她深入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工作,牵头完成了《2020年株洲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等20多份调研报告。以她为主撰写的《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被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参阅,并联合向省政府提交《打造轨道上的长株潭都市圈研究》调研报告。

“人大代表不仅要主动俯身收集民意,还要推动职能部门把问题从根上解决。”周琦如是认为。株洲市珠江北路奥园段拥堵、大喇叭广告流动车扰民等交通顽疾和城市管理问题,周边群众抱怨颇多,却迟迟未得到有效治理。周琦以人大代表身份,积极与市区两级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致电沟通,实地拍摄拥堵、污染等现场照片,多次约请市区两级交警、城管管理人员现场办公,切实为老百姓及时解决了现实问题。

2020年湖南省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逐步在人流密集场所配备AED设备的建议》。同年7月30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里第十条明确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和县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合理布点的要求,制定在机场、客运车站、大型商场(超市)、体育运动场馆、人流量大的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养老机构等单位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的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鼓励在其他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该条例颁布两年来,长沙、株洲等地在机场、高铁站、大型体育馆等人流密集场所都进行了AED配备。

周琦告诉记者,在即将召开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将就推动数字经济科学、稳步发展提出有关建议。“继续履行代表为人民鼓与呼的职责,在推动数字经济更快更稳更优质发展的路上,稳步前行。”她说。

来源:红网

作者: 张英 吴公然

编辑:秦舷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1/10/122162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