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邱叶红:认真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能力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彭团 2023-05-31 15:0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邱叶红.jpg

我是来自邵阳市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的邱叶红。作为一名新任代表,在经验和履职能力上都是新手,如何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能力,正是我当前学习和履职中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我认为首先要搞清楚履职的范围是哪些?参加了省人大组织的培训学习,受益匪浅。在平常工作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焦经济发展难点堵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真实社情民意,是很好的履职;在会议期间,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是很好的履职;在审议报告时,结合实际、积极发言、建言献策是很好的履职;有组织、有纪律参加各项代表活动也是很好的履职。

今年代表大会结束后,到最近这段时间集中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在会议发言和建议的办理过程中,我感觉到很多像我这样的新代表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对上级政策不熟悉,在发言中,站位的高度、视野的广度是不够的,提出的建议难免有局限性。这是学习不够、调查研究不够造成的短板问题,影响了我们的履职质量水平。

因此,要当好代表,接下来就要加强学习,认真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要加强学习。首先是政治学习。我在基层工作的时间多,平时学习的比较多的是关于落实基层工作的一些政策、文件,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有所欠缺,很多东西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必须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制度自信。其次是人大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所有的履职,都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代表,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观察、思考和推动解决问题。要强化宪法和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学习,切实搞清楚我们是“从哪来”“是什么”“干什么”的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对全省性改革发展规划、计划和政府部门工作的了解与掌握,拓宽思维广度。

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目标、问题、效果导向,以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开展好调查研究,最关键的是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首先是发现问题,就我自己来说,在基层工作的时间比较长,碰到问题也比较多,很多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但是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模式。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提高解决问题的本事,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找原因、找症结、找方法。其次是追着问题去研究。要更多的加强对上级政策的了解,这个过程需要去了解数据、政策,查找问题产生是机制体制的原因?还是落实的原因?是个别问题还是普遍现象。通过调查研究,我们才能从外行变成内行,从看热闹的变成看门道。最后是写出高质量的建议。一开始当代表时,我觉得荣耀比职责多,履职一段时间后,才切身感受到责任比身份重。最开始的建议,是比数量,到了真正办理的时候,才知道数量不重要,关键还是质量。要真正能推动某方面工作、解决某一类问题,你的建议必须是有理有据有操作性的,否则是难为了办理单位,也浪费了自己的精力。

三是要认真履职。首先要优先履行代表职务。我们经常会碰到履行代表职务工作和本职工作有冲突的情况,正因为我们努力工作,才能被组织考察选为代表,这两者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应当要统筹兼顾好两边。代表来源于工作基础,但高于工作基础。所以按照代表法的规定,“优先执行代表职务”,我们应当珍惜代表身份,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其次要认真对待每一次代表活动。闭会期间,认真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通过积极参加活动,可以拓宽知识面,提高领悟力、观察力,提升发现问题和提出针对性建议的能力,更好的把自己的思想与当前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某些工作的解决。再次是始终保持与人大及相关部门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和沟通。新代表要想更好履职,首要的就是在人大常委会组织下依法履职。其次是与相关部门沟通好,促进各项工作不断改进完善。最根本的是始终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忠实为人民代言。脱离了人民,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所有的工作建议都没有了意义,履职也没有效果,所以,要始终谨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与底线。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