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王晚连:加强学习 用心调研 履职尽责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5-31 15:1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王晚连.jpg

调查研究是人大发挥职能作用的关键环节。作为一名来自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的基层代表,我自当选连任以来,在省人大、州人大指导下,依托党委政府以及各界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行业提质扩容、更大程度地促进妇女就业中尽职尽责。下面我简要汇报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便于更好履职

我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提高了自身政治站位、综合素质以及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增强了群众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代表意识和监督意识,为更好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主动建言献策促进行业提质扩容发展

我作为湖南家政服务行业唯一的省人大代表,了解行业疾苦,努力促进行业提质扩容发展,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同时,积极创造岗位促进就业。一是深入行业一线广泛开展“小切口、大视野、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行业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在每年人代会召开之前,我都要深入一线了解行业以及从业企业的意见和需求,掌握第一手的资料,起草、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好准备,积极协助有关政府部门推进家政行业发展。如我和其他代表一起提出的《关于在我省支持和发展家政保险的建议》入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汇编》,使我感觉到代表的价值和责任。今年,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又提出的《关于打造省级家庭服务品牌矩阵的建议》《关于加强康养家政劳务品牌建设以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产业振兴的建议》《关于引导与支持全省家庭服务业加强风控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利用湖南省妇联工作体系推进我省家庭教育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数字技能类人才培训评价工作的建议》,得到了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妇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我省家政行业内引起了较好的反响。二是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调研什么问题,坚持“找亮点”与“看难点”相统一,既到亮点多、经验足的地方去“取真经”,又到问题较多、情况较杂的地方去“看难点”,并且不定期向省市(州)商务部门、人社部门、妇联系统等反馈行业与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做到“小调研、大帮忙、促解决”。

三、积极调查研究促进巩固精准脱贫成果

我是来自湘西的基层代表,一直生活工作在基层,深刻了解湘西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奋斗,虽然我们取得了精准脱贫攻坚战胜利,但如何巩固已有工作成果,继续深化发展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一是及时了解自治州、泸溪急需解决的民生服务、养老服务等问题,主动与省家协、我省家政行业优秀企业联系,积极酝酿引入优质服务力量。二是围绕难点痛点做细做实自己本职工作,近年来,我一直通过培训、劳务输出等形式,对有意上岗就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多方支持联动,积极安置人员上岗就业。三是积极向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妇联等部门建议,希望能根据自治州实际情况,支持帮扶产业发展,有效巩固精准脱贫成果。

在调查研究中,我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正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州)县决策部署,关心国家大事与社会民生,才能有效履职;既要坚持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第一手的实情和数据,及时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才能多为人民群众“鼓与呼”,又要善于为政府、社会以及行业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将调研工作转化为实在成效,用心写好做实调研“后半篇文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