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王毅清:在调查研究中履行代表职责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彭团 2023-05-31 15:0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王毅清2.jpg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湖南省委积极响应,大力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作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必须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监督政府政策决策落实。开展调查研究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也是履职的重要方式,只有做实调查研究,才能提高自身水平和能力,才能履好职、尽好责、干出彩。下面我结合学习和实践,汇报四点体会:

(一)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忠诚履职。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调查研究需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进行,人大代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涵养理论素养,提升解读能力,紧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提升自我修炼能力,依法履职。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人物,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严守法纪,加强道德修养,从高从严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提升素质,做好人民的表率。在本职工作方面,积极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面向”推动创新发展。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通过广泛深入的市场调研,把握时代脉搏,紧盯发展导向,顺势作为,带领公司于2021年成功上市,使公司迈上新的发展台阶。当下,公司正致力于创新产品的研发、上游医药工业领域的扩展和专业药房的全国布局。做好本职,练好内功,这正是代表履职的平台,也是代表履职的动力源泉。

(三)提升联系群众能力,为民履职。调查研究不是闭门造车,只有坚守一颗为民心,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一线,才有可能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医药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医疗健康也一直是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重点领域。作为一名深耕医药行业三十多年的人大代表,我与政府医疗机构、医药研发及生产企业、连锁药店、医药配送企业、用药病人等群体广泛接触与交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哪些药是病人急需但很难买到,哪些地方的病人看病难看病贵,医生在看诊治病过程中有哪些不便,药品生产企业销售难……走得越深,看得越具体;离得越近,听得越真切。对此,达嘉维康大力布局特门、DTP专业药房以及承接处方外流的院边药房,积极落实药品集采、“双通道”等医保改革政策,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经营与管理模式,为老百姓提供便捷、实惠、贴心的健康服务,得到了国家医保局的肯定。

(四)提升建言献策能力,高效履职。“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必须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调查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发现问题,紧盯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紧盯经济改革的顽瘴痼疾,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盼愁,把实际情况摸清。在看到问题的同时,还要抽丝剥茧、举一反三,不能只就事论事,不把搜集到的数据和材料束之高阁,要深入分析研究;抓住主要矛盾和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建议和议案,不做“哑巴代表”“举手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山东、浙江、北京、江苏等医药大省,发现我省医药行业不论是从经济体量还是龙头企业、品质品牌及影响力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我曾建议政府出台制定我省医疗机构对于“湘药”采销占比考核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提升湘药企业的信心,促进我省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我通过三年抗疫的全过程参与,对抗疫期间在机制体制上暴露的问题,对“健康湖南”提出建立政府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存储企业协同发展机制、建立柔性生产计划和生产控制制度等六件建议。

人大代表既神圣光荣更责任重大,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握好自身的角色定位,立足自身岗位优势,将调查研究贯穿代表履职全过程,用心用情听民声、解民忧、汇民智,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能力,切实履好职,尽好责,有作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