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2022:哪些人大故事与您心灵相遇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人媒 编辑:黄飞飞 2022-12-31 21:55: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今夜的湘江,伴随洁白的月色,显得特别静谧。静静流淌的江水,泛起诗意的涟漪,魂牵流年的眷恋,梦萦来年的憧憬。与您邂逅在万顷碧波之上,当我的目光与您善睐的眸光相遇,时光仿佛戛然而止。我多想与您执手相看,与您心灵相遇,用满心的欢喜,满怀的缱绻,讲述湖南人大2022年用初心和使命演绎的人大故事。

这一年

湖南人大紧紧围绕

“国之大者”“省之大计”

奋力书写立法之为

“为谁立法”“立什么法”“怎么立良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立法“三问”,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推动法治湖南建设行稳致远。这一年,新的气象不断呈现,新的变化不断发生,新的立法故事不断续写。

历史的指针指向矢志不渝的2022年,数字记载了这一年的奋斗足迹:

全年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6件,打包修改地方性法规14件,废止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22件,单行条例1件……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适应新时代对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枕戈待旦的坚守,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2022年7月28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标志着湖南引领全国通航,实现通用航空地方立法“零”的突破。可以预见,条例的出台,一定会让湖南“飞”得更高。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改革担当回答时代之问,加强制度规范,补齐制度短板。

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修订安全生产条例,制定预算审查监督、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社会信用、气象灾害防御等条例……

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是立法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从安危冷暖,到柴米油盐,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始终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攸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摆上立法日程,把推动“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作为提高立法质效的重要手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感受公平正义。

这一年,湖南人大认真吸取“4.29”事故教训,制定了全国首部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采用“1+N”立法模式,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

突出“小而精”,制定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

制定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推动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2022年12月7日,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民主”二字深深扎根在人民心中,让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这一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立法协商工作意见,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渠道。建立立法项目库,发挥立法咨询专家作用,落实代表参与立法制度。第28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湖南召开,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作了典型发言,介绍的立法经验被人民日报、法治日报等中央媒体广泛报道。

这一年

湖南人大动真碰硬

聚焦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

展现监督之力图片

图片

2022年9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调研农业产业发展、历史文物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

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让法律法规的“牙齿”有力“咬合”。

这一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一往无前以赴之,夙兴夜寐以求之,不遗余力以成之,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不断散发欣欣向荣的活力。作出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进一步凝聚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听取和审议计划、预决算、审计工作和有关产业发展工作报告,开展专题问询,审议有关规划,开展执法检查等,专题视察调研,现场“把脉问诊”……

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用实实在在的人大监督之举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开展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并组织专题询问,推动落实法定责任;听取审议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督促解决残疾人面临的康复、就业、生活等实际问题;推动“双减”政策措施落地,听取审议“双减”工作情况报告;作出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图片

2022年5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队在省儿童医院开展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美丽湖南的新图景徐徐展开。生活在这方土地的人们,真正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这背后,有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美丽湖南建设开展有效监督的孜孜不倦。

从听取审议关于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到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众满意度调查;从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到提出加大尾矿库综合治理等16个方面的审议意见,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打出生态环境监督“组合拳”,以法治“红线”守护生态“绿色”。

聚焦社会公平正义,妥善化解“急难愁盼”,于监督之中回应湖南人民的心愿与心声。

这一年,湖南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实现评议工作市州全覆盖。多管齐下打出履职组合拳,依法督促加大打击毒品犯罪、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力度;作出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决议,明确“两卡”治理、实名实人制等具体措举措,全省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9.4%和13%,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87.4%和81.9%;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化解,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人民群众从一件件实事中提升了幸福指数。

这一年

湖南人大守正创新

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更高水准体现代表之声图片

图片

2022年6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株洲醴陵市调研陶瓷产业、县域经济等工作,并参加省人大代表小组主题活动。

最坚实的根基在于人民,最伟大的成就属于人民,最深厚的力量源于人民。一个个记录人民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正透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释放出光芒和能量。

这一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强化制度创新,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 “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中充分彰显担当作为。


图片

2022年4月26日,全省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研讨班在长沙开班。

2022年5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围绕“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听取意见建议。7月,省人大常委会又以“发挥人大代表在稳经济大盘中的作用”为主题,召集列席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牵头督办“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牵头督办“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在省级领导的带领下,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发挥“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实现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代表建议和省政府领导领办代表建议“三个全覆盖”。

建立健全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和办理评议机制。听取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组织专题询问;首次开展B类建议办理“回头看”,督办“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处理建议。

“事不在小,关键在办”。这一年,打造基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升级版”,健全基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落实机制。全省1502个乡镇深化拓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效,并在50个县市区本级人大推行,全年共票决民生实事4037件,涉及资金259.93亿元,以大量“惠民小事”撬动“民生大事”。健全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制定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联系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出台关于加强与往届人大代表联系的办法,举办线上线下代表履职学习班。建立了人大代表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机制,拓展代表反映民意新渠道。建立全国人大会议湖南代表团全团建议协助办理协调机制……

2022年,湖南人大积累的代表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肯定和推介,打造了一张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代表工作品牌。

这一年

湖南人大强身塑魂

坚持“四个机关”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

以高效能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人大工作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勇毅前行,在狂风巨浪中扬帆远航。

这一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四个机关”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制定加强常委会党组班子建设意见、常委会党组党建工作要点,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常委会党组政治功能。


图片

2022年7月1日上午,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湖南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上线运行。

这一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成人大融媒体中心,湖南人大声音从此更大、更强,无远弗届。切实提升履职质效,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16项,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配强工作力量。完成“智慧人大”一体化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开展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等重点调研和理论研究。

2022年9月7日至8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成功承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交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修法、执法检查工作,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工作,全省各级人大系统协调更加有力、联动更加密切。


山与山之间的距离是云,树与树之间的距离是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心。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23已向我们悄悄走来。初心似火,使命如磐。在充满荣光和梦想的新的征途上,让我们心灵相遇,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创先争优,用初心和使命奋力演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更加精彩的人大故事。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人媒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