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审计厅多措并举宣传贯彻《湖南省预算 审查监督条例》

来源:财经委 作者:陈锦红 编辑:黄飞飞 2022-10-26 16:28: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10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贯彻实施《条例》,湖南省审计厅率先在全省审计系统掀起学法普法的热潮,将《条例》学习宣传作为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条例》,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充分利用各类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审计局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省审计厅副厅长陈庆林介绍,近年来,省审计厅依法对省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开展审计,并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情况及审计整改情况,揭示了省级财政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致力服务于人大预决算审查。《条例》第七章专门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单独成章,对预算审查和批准、预算执行监督等方面作出了更加具体、更加明确的规定,对审计机关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期望和新的要求。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重点关注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草案编制、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政府债务等情况,着力揭示预算编制不精准不细化、预算执行到位率低、预算调整依据不充分、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资金投向不准、结构不优、趴窝及重大损失浪费,违规举债、虚假化债及债务背后的腐败问题等,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配合人大常委会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责任。

来源:财经委

作者:陈锦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