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陈文浩: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规划管理 举一反三抓好凤凰县规划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相关工作

来源:环资委 作者:罗赞 编辑:黄飞飞 2022-10-21 15:01: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会议现场。

10月18日、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关于凤凰县规划管理情况、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的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讲话。

陈文浩指出,凤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等重要指示精神,依法依规,守正创新,做好古城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科学规划管理。对凤凰县国土空间规划开展一次“回头看”,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像绣花一样精细”处理好城市建设体量、高度、色彩、容积率与城市整体风貌、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处理好人口规模、旅游人流量与古城开发强度的关系。各项指标要严肃精准体现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塑造“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碧水绕山城”的城市空间格局。要举一反三。“解剖麻雀”,以凤凰为样本,推而广之,统筹全省范围内古城山城的规划管理,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充实完善风貌管控内容,并作为市县总体规划审查重点内容。结合自建房安全整治和立法工作,紧扣房屋安全“四性”,妥善做好自建房的后续监管工作,确保规划合理、安全可控。严肃查处规划建设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无序乱象。人大系统要立足新形势,聚焦新问题,充分运用立法修法、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等法定手段,推进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镇名村保护工作。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副主任委员谷本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环资委

作者:罗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