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赴益阳调研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财经委 作者:梁亮宏 编辑:黄飞飞 2022-10-14 11:37: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1.jpg

调研现场。

10月9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率队到益阳市调研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重点了解疫情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情况、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和基层“三保”情况。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桃江、安化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深入宇晶机械、艾华集团、维仕科技、金博股份,调研益阳市贯彻实施《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情况。调研期间还召开座谈会,听取益阳市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与在益阳的省市人大代表、部分企业家座谈交流。

财2.jpg

调研现场。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益阳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狠抓国家和省里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实落地,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1-8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0.8%、9.8%,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各县(市、区)依据资源特色差异化发展,县域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益阳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41元,分别超全省、全国平均2446元和1810元。

张亦贤指出,面对国际环境日趋恶化和国内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要认清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定力,抢抓党的二十大对新的一百年重新布局的历史机遇,以更大格局谋求益阳更快更好发展。要找准益阳在全国全省的定位,依托自身的基础和比较优势双向发力,既脚踏实地、又谋深谋远,在建设不同于长株潭都市圈宜居宜游宜业的“后花园”同时,唱响工业强市口号,主动融入、深度对接长株潭核心都市圈。张亦贤建议,要坐实电容器之都和碳基复合材料之都的名分,做好工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文章,建设“都市圈”之外的“都市圈”;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好青山绿水和南洞庭湖湿地,打造“都市圈”之外的生态宝地;要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增强城市厚重感、核心影响力和竞争力;要搞好传统优势产业的提质升级,坚决克服“一般化”和“大路货”,在品牌、品质,规模、特色和话语权、唯一性、深度加工上下功夫;要规范行政行为,改善服务,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天下英才和相关产业来益阳投资兴业。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云波参加调研。在益阳期间,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益阳市委副书记熊炜,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贺辉与调研组一行交流。

来源:财经委

作者:梁亮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