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法制工委首次开展《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送法上门活动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 2022-09-30 15:28: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1.jpg

《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送法上门座谈会。(摄影/彭团)

为做好《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9月29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法制工委首次赴省发改委开展《条例》送法上门活动。

自2020年9月湖南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改革试点省份以来,我省通用机场建设进度加快,飞行服务保障有序推进,全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获得了“十个全国第一”。在此背景下,我省抢抓历史机遇,启动地方立法,为加快推进我省通用航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法律支撑。今年7月28日,《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自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八章四十八条,重点就通航管理体制、通用机场、低空空域和飞行服务、安全监管以及产业培育等五个方面做了规定,对省、市、县人民政府,发改、工信、财政、教育、科技、公安等各相关部门以及通用航空服务机构的职能职责予以了明确。

活动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曾东楼向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和省通航发展公司赠送了《条例》文本。

财2.jpg

省人大财经委向省发改委赠送《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文本。(摄影/彭团)

姚茂椿、曾东楼先后就《条例》作了详尽解读;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通航发展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文会中就如何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了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这次送法上门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好《条例》学习宣贯工作,助推我省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

张亦贤强调,一是要深怀感恩之心,切实担负起试点省的责任和担当。通用航空关系民生、关系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关系人民生活高品质提升、关系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国家把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放在湖南,既是信任又是重托,试点省要有试点省的样子、做派和贡献,一定不能辜负国家的期望,要切实担负起试点省的责任和担当;二是要肩负敬业之意,认真地做好《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通用航空运用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大,但由于这个产业在全国刚刚起步,确实存在门槛高、审批难、投资大、见效慢等困难和问题。发改、财政、工信等各相关部门要借助《条例》的出台,掀起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的热潮,在全省上下形成支持和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要怀抱发展之义,奋力推动通用航空事业和航空产业的发展。湖南地域广阔,要构筑强大的、立体的、全覆盖的交通需要通用航空;湖南人口众多,要构筑高品质的生活需要通用航空;湖南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有一定基础,要拉长链条、做大产业也需要通用航空。因此,要对湖南通用航空进行深度谋划、全力部署,推动我省通用航空事业快速发展。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