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良法善治,推动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我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 2022-09-07 16:02: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出台全国首部专门规范现场救护方面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破解“不会救、不便救、不敢救”难题;启动修订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将配建幼儿园的居住人口规模起点由一万人改为五千人;开展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询问,推动政府出台母婴保健工作基础薄弱县建设行动……五年来,我省人大教科文卫领域成绩瞩目,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等多个方面,事关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教科文卫领域良法善治,制定修订相关地方性法规12件,开展执法检查5次,组织专题询问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1个,进行专题调研17项,督办代表建议1257件,有力保障和促进了湖南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

质量效率并重,用立法回应教科文卫领域民生关切

今年3月以来,受新一轮疫情影响,我省防控压力不断加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省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是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实际,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重要举措。”参与审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蒋秋桃点赞,《决定》对于切实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职能作用、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大局,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加快推进教科文卫领域立法工作。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在建党百年之际,出台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将红色资源认定、保护、管理、传承和利用纳入法治轨道;推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办法,对各级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小区配套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等作出硬性规定。

推动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出台高新技术发展条例、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审议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办法,审议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草案,对高新技术人才激励、职务科技成果转让、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等方面作出创新性规范,以法治引领科技创新活力竞相奔流。

关切重大民生,不断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出台全国首部专门规范现场救护方面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现场救护条例,为解决“不会救、不便救、不敢救”难题提供法治答案;制定中医药法实施办法,更好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及时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保障三孩生育政策在全省有效落地。

讲求监督实效,依法加强教科文卫领域监督工作

如何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如何打通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人才成长的“堵点”?……7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围绕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分别于1994年、1998年制定。为全力推进健康湖南建设,今年上半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专题询问现场,10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等言民所欲言、问民所欲问,11位相关单位负责人坦诚作答、解疑释惑,着力筑牢保障人民健康、守护母婴安全的民生“底板”。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关注民生热点,讲求监督实效,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形式,依法加强教科文卫领域监督工作。

聚焦文化建设、红色传承,听取和审议全省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的报告、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组织旅游“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开展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专题调研,让文化建设、文化实践成为激发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

着眼加快推进创新体系、创新生态建设,听取和审议专利“一法一条例”、高新技术发展条例、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组织全省知识产权保护、高新技术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破解自主创新、科技强省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制度障碍。

助力深化教育改革,听取和审议教育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省人民政府持续加大教育扶贫经费投入,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聚焦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贯彻实施,将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专题询问结合起来,打出监督“组合拳”。听取和审议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增加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列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双双过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教科文卫领域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推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创新发展

“县管乡聘村用,乡村医生能力提高了、待遇上去了。”浏阳市乡村医生项卫国长期在山区行医,他说,2020年,全市乡村医生正式被纳入镇卫生院聘用管理,不仅可直接开具乡镇卫生院住院单,引导患者有序转诊,年收入还有了较大增长。

乡村医生的获得感得益于省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推动出台的一项政策。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督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类代表建议,推动相关部门于当年12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实施紧密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并与乡镇卫生院签订正式用工合同的乡村医生,可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真正从制度层面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保障不足、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

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督办了涉及教科文卫类建议1257件,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了8类重点处理建议,有力破解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督办“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类代表建议,督促省政府建立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在全省事业编制内统筹调剂了9683名编制用于补充配备幼儿教师;督办“提高在湘高校在我省本科录取比例”类代表建议,今年全省本科录取名额增加27000余名……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把民情民意和代表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履职行动。

切实加强履职专业化建设,遴选出39名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的代表,组建了教科文卫领域代表专业小组,为常委会履职提供智力支持。

不断完善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工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先后120余人次参与教科文卫领域立法、监督、专题调研、建议督办等工作,在革命老区平江县培才学校设立教科文卫工作基层联系点,面对面倾听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的心声心愿。

一次次深入基层、关乎民生的代表活动,见证了民声变良策。“省人大常委会将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推动了教科文卫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感受颇深。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力做好教科文卫领域立法、监督、调研、代表建议督办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