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把握大势、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全省人大民宗侨外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罗 平 编辑:黄飞飞 2022-05-31 19:02: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听取省人大民侨外委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汇报。

陈文浩充分肯定了民侨外委今年以来的工作,特别是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项工作报告、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审议报告意见的跟踪督办、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调研、代表建议督办等方面工作有特色、有亮点。

陈文浩强调,做好人大民宗侨外工作事关全省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大势,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彰显人大担当作为。一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要在思想上落实,在实践中落实,围绕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常委会党组的工作要点,对照委员会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总结、梳理,需要调整的及时调整,及时找准“短板”“弱项”,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把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做到调研精准、措施精准、发力精准。三是要在有效上下功夫。要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同不赞同、认可不认可”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在立法指导上要对民族地区的法规条例认真进行梳理,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及时进行调整、修改;在监督中,要坚持全程监督、持续监督、跟踪监督,形成监督闭环,把监督寓于支持之中;在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中,要对84个民族乡的基本情况摸清摸准,按层次进行划分,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谋依据;在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立法上,立法专班要加快工作进度,年内形成条例草案文本。四是在能力上下功夫。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新理念、新战略学习,不断提高把握大势、系统思维、精准施策的能力和水平。

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文富恒主持并作汇报,副主任委员黄伟特参加会议。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罗 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