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 2022-05-20 17:36: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1.jpg

5月20日上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

5月20日上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公安厅关于辅警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调研报告。

监2.jpg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

全会指出,《湖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省在法治领域先行示范的重大举措,《条例》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规范了辅警的招聘和使用、权利和义务、管理和监督以及法律责任等重要内容,对加强辅警管理、充分发挥其警务辅助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所做的工作和贯彻实施辅警条例所取得的成效。

全会认为,要进一步深化辅警改革,推动辅警队伍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加强对立法本意的学习领会,推动条例落地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招录的规范力度,严把入口关,控制辅警数量,不能一味扩张。规范设置入职条件,避免流动性过大。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科学设置岗位职能,充分发挥干警和辅警的作用和潜力,从严管理,防止风险。四是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用制度规范经费保障标准和来源渠道,适当扩大定向招录比例,抓好教育培训,畅通成长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友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魏旋君、刘明建、肖红林、雷震宇参加会议,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忠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