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杨维刚率队赴海南考察调研种业发展情况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 宝 编辑:黄飞飞 2022-05-13 09:09: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杨1.jpg

5月9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队赴海南考察调研种业发展情况。图为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陵水县郴林镇湖南南繁基地水稻育种情况。

为深入了解湖南南繁科研育种发展情况,学习考察外省种业科研育种、种质资源保护、人才引进、园区建设等经验,5月9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队赴海南考察调研种业发展情况。

杨1.jpg

调研组一行在乐东县黄流镇隆平高科现代种业基地实地调研。

调研期间,杨维刚一行先后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实地调研了隆平高科三亚育种基地、陵水县英州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湖南南繁基地、乐东县黄流镇隆平高科现代种业基地,详细了解农业科研育种、基地建设、企业发展、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并与农业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了三亚市崖州区国家南繁科技城、种子实验室、隆平高科分子育种实验室,听取了园区建设、人才引进、种子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转化等相关情况介绍。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调研了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茶叶种质资源保护、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情况。

杨3.jpg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育种车间。

据了解,我省南繁工作始于1968年,经历了20世纪60年代的探索、70年代至2000年的成长、2001年至2015年的稳定、2016年至现在的提升4个阶段。近年来,开展南繁的单位48家左右,常驻基地的科研技术人员500余人,高峰期超过1500人,涉及水稻、玉米、油菜、大豆、辣椒、棉花、瓜菜、高粱等10余种作物。目前,我省推广应用的1800余个大宗农作物品种中,90%以上通过南繁育成。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2013年、2018年和2022年三次考察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强调要建好“南繁硅谷”。

杨4.jpg

调研组实地调研崖州湾种子实验室。

杨维刚指出,南繁基地是国家独一无二的战略资源,是国家重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为保障稻谷等重要农产品安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已成为农业发展高地。我省同其他省份相比,园区的基地规模、建设进度、资金投入等均居全国领先地位,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杨维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等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农业科研育种和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南繁科研育种园区建设。今年5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种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我省南繁发展建设存在的相关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将向省政府提出建议。省农业农村厅要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和省政府提出建议,进一步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我省南繁科研育种的基地问题,努力将园区打造成集科研、生产、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科研育种公共平台,充分利用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引进输出政策,将园区打造成服务全国、走向东南亚的现代种业基地,成为国家“南繁硅谷”的耀眼明珠,在筑牢“中国饭碗”最坚实底座中彰显湖南担当。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余雄、副主任委员詹晓安,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欧阳彪等参加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 宝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