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微调研真建议 | 黄弘毅:让社会有爱无“碍”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编辑:黄飞飞 2022-05-10 17:16: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为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智慧,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微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利用春节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倾听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挖掘出身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调研成果。现湖南人大网推出《微调研真建议》系列报道,将部分微调研报告予以刊发。

让社会有爱无“碍”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黄弘毅

图片

黄弘毅

统计至2021年,我国残疾人总数8500万,占总人口6%。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残疾人权益保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本人结合工作经历,以实地体验和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主题开展了微调研。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在行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领办了李丽、周明觉等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长沙市人行斑马线信号灯设置语音通行提示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完善长沙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的建议”,前往长沙五一广场地铁站、营盘路芙蓉中路交叉口,详细了解轨道交通及人行道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推动解决残障人士出行难问题。通过督办代表建议,2021年长沙市轨道交通系统全面推进无障碍出行改造,地铁全线网99个车站和磁浮3个车站绿色通道安装呼叫铃284个,加装近3000块盲文信息提示牌,222台垂直电梯增设语音提示,优化地铁站与市政盲道衔接253处,累计铺设盲道砖10000余块。省人大机关会议中心维修,建设了无障碍卫生间,一楼大厅进门台阶设置了无障碍坡道。

近期长沙市完成部分道路改造施工,增设人行道与地面之间的无障碍坡道。长沙火车站近年取消贵宾厅,扩建“老幼病残孕”爱心候车室,可安排志愿者送残障人士上车。本人曾担任火车站“春运志愿者”,受到帮助的乘客均对车站各项设施和做法表示满意。

但整体来看,无障碍环境建设仍需继续加强。

图片

某处广场前坪通行障碍。

一是通行障碍多。以我们身边为例,劳动路某广场前坪树立了大量的立柱,目的是保持整洁美观阻拦电动车进入,但也使得轮椅等设备无法通行,给残疾人士带来了很大不便。某公园近期完成的提质改造没有铺设盲道。车辆乱停、流动摊贩、杂物堆放等占据盲道、阻挡无障碍坡道的现象依然存在,无障碍卫生间、直梯缺失或长期停用等问题也需引起重视。

图片

某处过街人行横道通行障碍。

二是盲文标识缺。很多小区没有盲道,楼道进出口、电梯按键等没有盲文标识。本人所在的城市除了部分主干道上的站点,绝大多数公交站都没有盲文路线牌。统计至2021年,我国约有1700万盲人,导盲犬只有200条左右,盲文标识和盲道的缺失让视觉障碍群体寸步难行。

图片

有(左)、无(右)盲文按键的电梯对比。

三是就业创业难。就业是民生之本,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权益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残疾人就业形势不理想,目前我省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约109万人,已就业45.4万人,就业率41%。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基本处于未就业状态。身体状况是影响残疾人就业的最主要原因,很多岗位都无法胜任。因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足,就业地点也就局限于离家较近的区域。不少企业对招聘残疾人存在顾虑。残疾职工的薪资报酬普遍低于正常人。自主创业方面,资金是最大障碍:自身积累的资金很少,创业担保贷款政府只给予财政贴息,很少有其他优惠政策;金融机构贷款门槛较高,需要有公职人员或实物担保,很难申请到。

关于多措并举探索新路径,为打造无障碍环境贡献人大力量,让“特殊的朋友们”共享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成果的建议:

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作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立法相关工作,适时制订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地方性法规,以法治力量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高品质发展。

二是今年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情况的报告,省市人大社会委将联动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调研,请大家关注、支持。

三是常委会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时,关注残疾人就业情况,着力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

四是督促省人民政府落实《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五是督促税务部门执行国家对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的税收优惠政策;督促人社、残联等部门开展帮扶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助推残疾人社区、居家创业就业。

六是认真督办各级人大代表关于“无障碍设施建设”“残疾人帮扶与权益保障”方面的建议,把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转化为为残疾群众办实事的过程。

七是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进社区、联基层等活动时,考虑联系残障群体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或走访慰问,送温暖、献爱心。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