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杨维刚出席全省种业发展情况座谈会

来源:农业委 作者:易文和 编辑:黄飞飞 2022-04-19 17:35: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18日上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组织召开全省种业发展情况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组织召开全省种业发展情况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余雄主持会议。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品种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石。我省是农业科技强省,也是种业大省,种业领域院士和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杂交水稻育种与应用技术居国际领先地位。但随着世界信息技术特别是基因编辑等新一代生物技术的发展,加之兄弟省份奋起直追,我省种业发展优势面临新的挑战。为深入了解我省种业发展现状,查找和分析种业发展的短板弱项,研究提出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也为今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种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做好相关准备,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组织召开专题座谈,听取各方意见,为推进全省种业创新发展“问诊把脉”。

会议专门听取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林业科学院6单位关于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等情况汇报,并就加强我省种业发展顶层设计,搞好工作统筹协调,推进种业发展与农业特色产业有机融合等提出很好的建议。

在座谈会上,杨维刚充分肯定了我省种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从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度,认清推进我省种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要选准种业发展主攻方向,结合湖南资源禀赋和种业基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放大已有优势,在水稻、生猪、茶叶、油茶、蔬菜等育种领域争取应有地位;要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接续培养后备人才,下大力气解决好部分种业科研团队“青黄不接”的问题;要大力扶持种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种业创新的孵化带动作用;要建立健全种业发展法律体系,规范种业发展行为,为种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省人大代表孙小武,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林科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农业委

作者:易文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