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在浏阳市调研时强调:明晰职责 因地制宜做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环资委 作者:罗赞 编辑:黄飞飞 2022-03-18 17:47: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3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率队赴浏阳市,调研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情况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情况。

3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率省人大环资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等相关负责人一行赴浏阳市,调研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情况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情况。

陈文浩一行赴永安镇就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情况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权限、人员配备、立案情况,以及开展生态环境集中巡查等执法情况。随后,调研组先后在镇头镇、普迹镇污水处理厂,实地了解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及管网配套建设等情况。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省直有关部门和长沙市、浏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情况,人大代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就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讲话。

陈文浩指出,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高度重视人口走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乡镇建成区规模与环保基础设施分布建设的关系。要建管并重,对已有的乡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升级,对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规模、处理工艺、运行模式进行精准测算,科学规划,绝不贪大贪全,一味求“高标准”。要坚持规划优先,加强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和进水浓度。要积极探索合理有效的污水处理收费机制,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性价比。要压实第三方机构的运营和监测责任,杜绝监管缺位和弄虚作假。

陈文浩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高度,抓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要严格对照中央文件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厘清市县、乡镇、执法部门的权力清单,夯实乡镇执法基础,配强执法人员队伍,打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农村环境监测,相关工作要延伸到一线和基层。设区的市人大要用好立法权,先行先试,在维护法制统一的前提下,制订“小快灵”的地方性法规,确保乡镇环保执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有力。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谷本华,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斌,省住建厅副厅长易小林及长沙市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来源:环资委

作者:罗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