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推动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 2022-02-28 22:03: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月25日下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举行第二十次全体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做总结发言。

为积极回应省人大代表对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关切,根据相关工作部署,2月25日下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举行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听取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关于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汇报。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有关同志就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详细介绍,与会的各位领导同志对该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履职尽责,工作组织领导有力,举措扎实,效果良好,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做出积极贡献,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龙朝阳强调,做好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要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上持续用力。要按照省委指示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采取更加扎实、更加严厉措施,把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是在加强研判,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上持续发力。公检法三家要立足职能职责,坚持严的基调,准确把握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司法标准,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三是在加强人大监督,增强协同共治中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加强对打击性侵未成人犯罪工作的监督,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要协同发力,不断强化监督联动,推动公检法以及学校、医院、民政部门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着力破解在执法办案、推进综合治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推动打击性侵未成年犯罪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袁友方主持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魏旋君、蔡建和、刘明建、肖红林、雷震宇,二级巡视员马建忠等参加会议。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