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赴娄底开展固废法实施办法立法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情况调研

来源:环资委 作者:钟美新 编辑:黄飞飞 2022-02-21 15:23: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率队调研娄底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项目进展情况。

图片

固废法实施办法立法调研座谈会现场。

图片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座谈会现场。

2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率省人大环资委、省生态环境厅一行赴娄底,就《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修正)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湖南诚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娄底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等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和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石塘村,陈文浩详细询问了农村生活污水和农业固体废物处置情况、乡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情况。陈文浩指出,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抓住主要矛盾,重点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上下功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应当选择科学合理的工艺,确保建得起、转得动。农村垃圾要尽可能就地消化。要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将村庄规划纳入村规民约。市一级要对广大农村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坚持实事求是,配置好执法资源,加强督促指导;对群众身边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与群众息息相关、能够立竿见影的工作,市级人大要充分运用地方立法权,通过“小切口”立法,打通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最后一公里”。

在固废法实施办法立法调研座谈会上,陈文浩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发挥地方立法稳预期、利长远、补短板的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地方立法解决地方的问题,开小口,开管用的口子,推动解决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中部门职责不清、监管不到位等痛点难点问题。要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智慧,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支持政府解决执法中的难题。此外,还就固废法实施办法中的信息平台监管、建筑垃圾处理、厨余垃圾分类、固废跨省转移等重要问题如何规范强调了修改方向。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谷本华,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黄宇参加调研。


来源:环资委

作者:钟美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