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代表建议|梁石安:让“一个都不能少”变成“个个都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李兵 编辑:马丽红 2022-01-16 14:35: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JPG

省人大代表、安石集团董事长梁石安。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摄影 李兵 长沙报道

每每看到“一个都不能少”的新闻,省人大代表梁石安都会心里一紧。乡村教师的坚守、孩子的努力,让他心生感动,但也让他开始思考坚守之外的其他可能。

从小山村走出来的梁石安,一直将母校的发展、家乡的教育牵挂于心。其牵头发起的涟源石马山镇青烟中学“奖教励学项目”成为了一张远近闻名的名片。

然而,当他想捐助儿时就读的日升小学时,却遇到了不少困难。

“随着城镇化、易地扶贫搬迁等的深入进行及教育意识的提升,一部分山区孩子近年来纷纷跟着进城入镇,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乡村小学出现了生源减少甚至断档的情况,光资金捐助难以解决内在问题。”梁石安说。

梁石安在涟源作了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在涟源,100人以下的学校有160所,10人以下班级达380个,10人以下班级的教师有633人。一个老师教3—5个学生的情况很普遍,甚至还有一班级只有1个学生的情况。

比如,石桥小学前几年投了200多万建成标准化学校,目前只剩17个学生5个老师;又如,小冲小学只有18学生5老师;再如,扶珂小学,9个老师6个班,35个学生……

“社会各界越来越关心乡村小学的硬件设施,在以上这些学校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厨房、大小食堂、多媒体室、运动场所都有,但就是生源跟不上。”梁石安很担忧,学生越少,师资成本越大,同时,还有教学维修养护成本、公用经费成本。不仅如此,一个教师教三五个学生甚至一个学生,学生学习氛围不够,教师难以组织教研教学活动,很难获得成就感,自身的价值便难以得到实现。

“解决小班额问题已迫在眉睫,因为这是对教师资源和教育经费的极大浪费。”梁石安说,长期以来,分布在广大农村的村级小学,一方面规模小、条件差、办学质量低,另一方面又可以方便农村孩子就近入学,撤留之间常陷两难。他建议,教育部门站在全省的角度进行全面、科学的调研,对人数太少的学校适度撤并或暂停办学,同时,加大片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打造高质量集约型学校。

而为了解决孩子们上学路程变远之忧,可以考虑打造一支规范的校车队伍,确保孩子们的上学之路更加安全顺畅。

“这样能大幅度节约教师资源和教育经费,还能集中力量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增加教师积极性与成就感,最终,让一个都不能少,变成个个都更好。”梁石安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李兵

编辑:马丽红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1/16/107768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