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人民的代表(3):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作者: 编辑:王宇晨 2022-01-11 21:48: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的代表.jpg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我国五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4%,他们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度。代表们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心声,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确保人民权益得到实现和维护。在株洲芦淞区就有一位闵代表,每天总是小事缠身,但这些事儿其实真不小。

图片

在株洲芦淞,有超过十万人从事服装行业。每天,市场群都停满了货车、小三轮,喇叭声、叫卖声、打包声交织在一起,一派繁忙景象。历经30多年发展,芦淞服饰市场群现在已拥有38个服饰专业市场,贸易辐射230多个县市区、20多个省。

闵昆鹏,既是芦淞区人大代表,也是这十万服饰商户的一员,是个小老板,但他从不喜欢开车,出门时摩托、挎包就是标配。

株洲芦淞区人大代表 闵昆鹏:老百姓要找你的话,肯定你要及时地赶到他们身边,开车或者步行就会就错过了问题处理的宝贵的黄金时期,我多年来坚持骑着我心爱的小摩托(去问题现场)。

这天,闵昆鹏来莲塘小学,是为了把校门口即将进行路面改造的好消息告诉校长。这所小学的350多名学生,几乎都是市场群商户的孩子。仅有1.5平方公里的芦淞市场群,不仅市场里人挤人,学位也十分拥挤。2018年,家长们陆续找到闵昆鹏,请他帮着呼吁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

株洲芦淞某服饰公司负责人 郭伟:刚开始搞(服装)厂比较忙,没时间管孩子,就把她放到禄口寄宿,后面稳定了想把她接过株洲这边来,孩子放在身边,有亲切感嘛。

图片

然而,周边的学校不是太远就是规模跟不上,实地调研后,闵昆鹏发现,株洲市电子技校老校区就在市场群附近,而且已经闲置了17年。

株洲芦淞区人大代表 闵昆鹏:当时教学楼有、操场有,只是因为闲置,没人管理,导致里面杂草丛生,稍做修改、装修,完全可以打造为方便就近入学的一所好学校。

为了把技校改成小学,闵昆鹏不断找区政府、拨打市民热线,多次跑市教育局、市教投集团,然而一年过去了,还是没个动静。一着急,闵昆鹏就拿着代表证,闯进了市委书记的办公室,邀请市领导去现场考察调研。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闲置17年之久的电子技校在5个月内被改造成为一所设施完备的小学。2020年春季,莲塘小学开学,商户们领着自家的孩子,从全国各地陆续转学而来。

株洲市莲塘小学校长 邓英姿:这个组合班,当时是20多个人,基本上就是由20多所学校过来的孩子,每个人就代表了一所学校。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群众所盼,一头连着代表责任。2017年7月,芦淞区人大常委会在芦淞市场群搭建了代表工作室联系平台,为的就是帮助市场群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闵昆鹏就是常驻召集人。

株洲芦淞区人大代表 闵昆鹏:这本是株洲市“马上就办”办公室送给我的一本通讯录。这个本子都被我翻得散掉了,但是没关系,我很珍惜这份通讯方式,也是为老百姓办事有这么好的一个捷径。

图片

最近,闵代表翻得最多的是当地交警的电话。位于芦淞路的栗树山小学和布艺市场门对门,上下学高峰期也是市场的进出高峰期,夹在中间的芦淞路,一天多次陷入拥堵。大家把问题指向市场门口的十个停车位,希望能把它们铲除。

芦淞路新城中布艺市场负责人 冯德兴:出货进货不方便,人太多了,家长接学生回家也有关系,前面停一线车,全都堵住了。

停车位的设立本是为了方便来市场看货的客商,现在要铲除,就需要重新讨论。闵昆鹏调研后,按照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出台的《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他通过拨打“12345”服务热线,与交警部门取得了联系。

芦淞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傅正军:我们周边的停车场基本上就可以满足这十个停车位的需求,这十个车位从我们管理上来讲占用了一个车道,我们也采纳了他的建议,正在往上级部门协调把这一线的车位铲掉。

闵昆鹏2016年被选举为芦淞区人大代表,去年又再次当选。这几年,他呼吁开通78路公交车,连通市场和生产区;建议将芦淞市场的开门时间推迟到早上7点;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每一件小事都让芦淞市场群有了新的变革,让这里的商户和临近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株洲芦淞区人大代表 闵昆鹏:挺快乐的,只要事情搞成了,办成了,老百姓了还给我竖个大拇指,闵代表,感谢你,真棒。我觉得这个时候我心里面很幸福,无形之中我感觉我又多了几个粉丝,特别是咱们的大叔大妈,他们都挺支持我,关心我。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老百姓对我们人大代表的肯定。

如今,湖南的一线基层代表比例大幅提升;遍布于乡镇和街道的“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纽带。截至目前,湖南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13195个,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的作用不断强化。

胡湘平:把人民的小事装进行囊

骑着摩托、背着挎包,穿梭在芦淞大市场,调研在居民百姓间,为商户孩子找学校,为交通拥堵出点子。把通讯录“翻烂”的闵昆鹏代表说,他操心的都是“小事”。但民生无小事,每件惠及民生的举措,必然都会温暖一大群人的心灵,收获的是人民加倍信任的阳光。

全过程人民民主,关注国家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需要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

2021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促进五级人大代表将人民忧乐担在双肩,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我们从一件件“小事”中掂量出的,分明是一份份沉甸甸的“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