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率队赴株洲市、永州市开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来源: 法制委 作者:丁必权 编辑:黄飞飞 2021-12-20 22:05: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12月14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株洲市、永州市开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在现场调研。

12月14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株洲市、永州市开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法调研。调研组一行走访了两市市民服务中心、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征信服务中心、永州市冷水滩区菱角山街道活龙井社区,实地了解当地政务中心、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及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社区社会诚信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株洲市、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社会信用建设的情况汇报,征求了两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以及部分企业、协会商会等对《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周农指出,株洲市、永州市在社会信用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级各部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社会信用事关市场经济秩序规范和人民群众权益保护,社会各界关注度很高,但当前国家尚未出台专门规范社会信用工作的法律,地方实践中还存在信用信息覆盖领域不全、联合奖惩制度实施范围不广、信用信息查询应用不深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立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因此,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为服务我省信用体系发展实践、促进社会信用工作法治化,开展这项立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周农强调,要准确把握制定出台《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过程中的几个重要问题,要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明确政府责任、部门责任;严格规范信用状况认定标准,明确激励、惩戒措施清单,构建系统化的联合奖惩机制;着力解决实践中信用信息征集难问题,对社会信用信息的采集、归集、披露和使用的全过程作出规范;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明确信用评价标准,加强对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的监管,提升社会诚信水平。周农要求,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有序推进社会信用立法进程,认真梳理吸收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对条例草案作出修改完善,力求法规符合我省实际,做到真正务实管用。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分党组书记肖迪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曾东楼,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 法制委

作者:丁必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