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出席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评议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肖坤杰 编辑:曹玉玲 2021-09-24 16:09: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9月23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对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开展评议。

图片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讲话。

9月23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对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开展评议。

评议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部分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赴长沙市岳麓山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岳麓区检察院实地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下午召开评议座谈会,听取省政府办公厅、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汇报,与会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落实审议意见情况发表评议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座谈会。

周农指出,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对审议意见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审议意见得到较好落实,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主要有六个特点:思想认识逐步统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办案范围逐步拓宽、案件办理水平不断提升;工作氛围逐步形成;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监督和支持不断增强,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周农强调,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过程中,完善案件线索受理及移送、协调沟通等工作机制,为工作开展提供良好制度保障。三是要提升诉前检察建议质量,重视公益诉讼案件起诉工作,切实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实效。四是要继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良好社会氛围。五是要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六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监督和支持力度,“一府两院”要切实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积极配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好相关工作,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要加强对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的业务指导,推动形成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监督和支持合力。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参加视察调研,并主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甘跃华、魏旋君、石潇纯、袁运长、赵为济和省人大代表欧德文、吕舒、游飞,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袁友方,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张扬军,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二级巡视员马建忠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肖坤杰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