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召开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座谈会 湖南省人大信访工作受肯定

来源:信访办 作者:邓基 编辑:黄飞飞 2021-09-18 16:56: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信11_20210918153550.jpg

9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召开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俊臣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湖南省人大信访工作。

本届以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依法履行职责,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和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先后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组织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议题建议21条,其中有12条纳入了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信访办坚持做到围绕中心选题、把握重点问题征题、聚焦热点询题、积极参与监督解题、有力助力监督破题,提出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和审议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报告,实现了常委会对信访工作监督“零的突破”,此项监督议题建议是信访办根据调研和工作实际提出来的。

刘俊臣指出,提出监督议题建议已成为人大信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其制度机制逐步形成、收集研究分析信访突出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断拓展。每年1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围绕监督工作计划议题建议听取信访渠道情况汇报,研究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这一作法值得肯定。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提出监督工作议题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人大信访部门的法定职责,是引领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他希望,各地人大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拓宽信访情况收集范围,大力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提高监督工作议题建议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局长白平胜、副局长孙文鹏、范文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和来自全国4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和2个省的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机构负责人参会并作经验交流。


来源:信访办

作者:邓基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