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率队赴湘潭、益阳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草案)》立法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游慧艳 编辑:黄飞飞 2021-08-27 15:51: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8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在湘潭市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草案)》立法调研。

图片

图片

8月25日,调研组一行在益阳市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草案)》立法调研。

图片

图片

召开座谈会,听取湘潭市、益阳市慈善工作开展情况。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讲话。

8月24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湘潭市、益阳市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草案)》立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湘潭市慈善总会、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办事处霞光社区、湘潭市子敬慈善基金会、益阳市蚂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益阳市资阳区建新里社区、益阳市龙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湘潭市、益阳市慈善工作开展情况,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慈善组织、捐赠企业、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大代表等对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周农指出,湘潭市、益阳市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近年来慈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狠抓慈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慈善领域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二是不断加强慈善的宣传引导,推进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纳入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评比范围;三是积极培育发展慈善组织,依法有序积极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四是不断创新慈善工作方式及内容;五是监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他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慈善事业面临的新挑战和突出问题,如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慈善协调机制仍不健全、慈善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差距、慈善组织自身管理水平仍偏弱等。

周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要重视以慈善事业为主渠道的第三次分配,推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慈善事业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对慈善事业的领导、协调、投入及宣传,实现高位推动、依法推动、激励推动、社会推动及示范推动,构建慈善大发展格局。要做好慈善立法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良法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曾东楼,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薇等参加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游慧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