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调研衡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来源:信访办 作者:陈美军 邓银星 编辑:黄飞飞 2021-07-23 22:25: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信1.jpg

调研组在衡阳市人大机关召开涉法涉诉信访专题调研座谈会.

信2.jpg

调研组在衡阳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考察。

信3.jpg

调研组在常宁市罗桥镇人大主席团信访接待室考察。

7月20日至22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调研组赴衡阳市专题调研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并开展带案下访。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衡阳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常宁市罗桥镇人大主席团信访接待室,分别在衡阳市人大、衡阳县法院、常宁市罗桥镇召开涉法涉诉信访专题调研座谈会,与市县乡相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律师等围绕如何处理、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召集衡阳、娄底、郴州市人大信访部门负责人,就人大涉法涉诉信访调研课题进行专题研讨,协商调度下一步的主要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敦龙参加。

调研组认为,衡阳市县乡相关部门立足信访工作职能定位,坚持忠诚履职、真诚服务,在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重视代表反映或转递信访事项、领导约访包案力促化解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推动信访事项精准受理、研判、办理和答复,具有站位高、定位准,机制好、履职实和成效好等工作特点。

调研组指出,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实现、维护、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研组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人大信访当成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调研组建议,一是要与时俱进,澄清思想认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二是要多措并举,强化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三是要开拓创新,凝聚法治力量。要将信访工作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在维护法律权威、促进司法公正、助力司法为民方面彰显人大信访担当作为。

来源:信访办

作者:陈美军 邓银星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