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来源:办公厅 作者:龙贵尧 编辑:王宇晨 2021-06-20 15:24: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胡伯俊赴郴州汝城调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6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胡伯俊深入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快乐瑶族村,调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从田间地头、屋场院落到水果园区,胡伯俊一行留下对困难群众的深切关怀和对驻村帮扶的殷殷嘱托。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爱国等参加调研。

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

与快乐瑶族村紧邻的沙洲村红色景区,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从高速路口一出来,“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几个大字迎面而来。调研组一行先到沙洲村参观学习。胡伯俊告诉驻村工作队员,党史教育要常学常新,驻村工作队要用好紧邻红色教育资源的有利条件,从“半条被子”的故事里汲取初心使命力量,不断增强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图片

在沙洲村纪念馆,胡伯俊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解,深切回顾共产党员初心使命。他勉励驻村工作队员:“半条被子”之所以温暖中国,是因为它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赓续传承“半条被子”的精神,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驻村工作队一定要扎根人民群众之中,俯下身子深入一线,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快乐瑶族村北靠东江湖、南接沙洲村,生态环境较好,全村四分之三区域为生态保育区,处处生机盎然,但也面临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的问题,乡村振兴的任务还很艰巨。

图片

胡伯俊穿行在田间地头,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还不时停下脚步,与正在劳作的村民亲切交流,了解水果品种、市场行情。穿过果园,来到塔林组,热情的村民纷纷从家里拿出自种的苹果李、杨梅、桃子,招呼长沙来的客人。胡伯俊和大家围坐在一起开起了屋场会,塔林组组长江建行告诉胡伯俊:“我们这里水土很好,种出来的黄金奈李又大又甜,又靠近沙洲村不愁销路,就是水果种植不上规模,农家乐也没有搞起来,恳求领导关心,帮我们扩大水果种植和乡村旅游的规模。”有人起了头,其他村民也纷纷发言,谈起了紧靠沙洲村发展农家乐的设想。胡伯俊边听边问,认真记录下村民的所需所盼。

图片

快乐村向阳片区山高林茂,海拔从四百米陡升到一千多米。驱车前往向阳片区的路上,看到山路盘旋陡峭,胡伯俊叮嘱工作队员,既要保证自身安全,也要做好自然灾害监控,确保山上村民安全。

十几公里山路,开车用了一个多小时。来到有轻度智力残疾的兜底户吴国仁家中,胡伯俊拉着他的手,询问他生活情况,并告诫驻村工作队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重点关注边缘户、监测户和特殊困难群体,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

图片

从向阳村出来,已经是黄昏时分,胡伯俊继续走访察看了滁水河、扶贫车间、小黄姜种植区。晚饭后,又召集驻村工作队员、乡村干部,一起研究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调研中,胡伯俊反复强调,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今天我们把村里的情况掌握得越全面,把群众的诉求了解得越详实,驻村帮扶工作就越能有的放矢,越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科学规划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图片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计划,是这次调研的主题。

6月17日上午,胡伯俊在村部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村支两委、乡党委政府、县直机关、联点领导的意见建议,并讨论研究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快乐瑶族村帮扶两年计划》。

胡伯俊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法治思维、法治力量保障促进乡村振兴。要立足快乐瑶族村实际,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制定完善长期规划和近期计划,处理好当下与长远关系,充分发挥本村资源优势、比较优势,走好扬长避短、错位发展路径。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人文素质、组织建设五个重点,坚持统筹兼顾、分步实施,着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改革创新,传承好红色基因,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来源:办公厅

作者:龙贵尧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