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周农在张家界市开展诉源治理工作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 2021-06-11 15:07: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6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调研组赴张家界市调研诉源治理工作。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讲话。

6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调研组赴张家界市调研诉源治理工作。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张家界市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法院、司法局、信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社局、文旅体广新局、武陵源区中湖乡司法所、慈利县零溪镇诉源治理工作站等单位诉源治理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一行还深入永定区法院、永定区南庄坪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天门山镇黄庄村实地了解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诉源治理情况。

周农认为,张家界各级各部门诉源治理工作组织领导比较有力,工作办法多、举措实,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周农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深化对诉源治理工作重要性认识,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大格局中精心谋划,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周农指出,要在党委领导下,明确部门单位在诉源治理中的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要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企业)、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目标。人民调解组织要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大、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大力推动调解服务工作。行政机关要运用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裁决方式,促进行政争议、民事纠纷实质化解决。审判机关要加强诉调对接,加强对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业务指导,确保在法院环节不发生次生矛盾纠纷。检察机关要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尽可能减少社会对立面。信访部门要通过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仲裁机构和行业商会等自治性组织要发挥行业领域专长,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为矛盾纠纷化解贡献社会力量。

周农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活动,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为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加快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推动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实体平台成建制入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诉源治理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平台建设,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跑一地”到“一地都不跑”。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诉源治理工作知晓度和满意度。

周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工作举措,为诉源治理提供有力保障。加强督导考核和奖惩激励,推动把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绩效考核指标范围。加强经费和物质保障,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经费保障纳入财政预算范围。充实基层工作人员力量,夯实诉源治理工作基层根基。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等方式,为诉源治理工作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二级巡视员马建忠等参加调研,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胡丘陵等陪同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