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汉寿人大坚持与人民同心 在促进民生改善上重实重效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05-06 16:35: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民生冷暖、民心忧乐作为人大履职的方向标,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意、暖民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着眼回应群众关切。去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身体健康,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医疗保障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报告,全民健康已引起县政府高度关注;围绕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听取和审议县“一府两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汉寿扫黑除恶在查办案件、“打伞破网”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围绕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2019年城乡规划实施等工作情况报告,全县经济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期待,听取和审议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工作情况报告,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取和审议养老事业发展、县城区物业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等工作情况报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着力深化“五行”活动。环保世纪行。去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共建生态文明汉寿”主题,组织开展“6.5”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活动,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积极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活动,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农民健康行。认真开展“加强传染病防治宣传,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主题活动,并以艾滋病防治为突破口,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行。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共同繁荣”活动主题,开展扶贫助学公益活动,并为40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4万元。司法公正常德行。督促组委会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治理能力提升年”系列活动,全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着重优化发展环境。去年,县人大认真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评议。坚持上下联动,围绕“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这一活动主题,对县人民政府及县财政局等28个政府工作部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进行评议。突出问题导向,把目光聚焦到发现问题上、把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把工作定位在形成长效上。一年来,共收集、整理、交办问题81条,形成了人大抓评议、部门抓整改、大众得实惠的良好局面。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