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赴益阳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宝 编辑:黄飞飞 2021-04-12 15:35: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7日至9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级巡视员刘慧雄一行,赴益阳就现代农业改革试验示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湖南省水利工程条例(草案)》、农业春耕生产和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开展调研。

农1.jpg

调研现场。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赴南县和桃江两县实地调研。深入实地察看了春耕生产和南县金之香米业高标准农田建设、稻虾公共服务产业园、浪拔湖镇集中育秧“稻稻菜”示范园,桃江县桃花江镇拱头山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武潭镇先田智慧农业项目、澳洲特色水产养殖项目等,详细询问和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农业项目建设、运营和发展情况,认真听取农业项目负责人情况介绍,并就如何做好春耕生产、确保早稻生产面积,以及当前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破解“三农”瓶颈制约、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在乡村振兴中怎样充分发挥作用等情况深入交流和探讨。

农2.jpg

调研现场。

4月9日上午,调研组在桃江县召开座谈会。会上,分别听取了桃江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桃花江镇、松木塘镇镇、浮丘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情况汇报,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受邀参加座谈。参会人员就加快推动农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双季稻”种植面积、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保护耕地、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等相关问题深入座谈交流,并向调研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农3.jpg

座谈会现场。

刘慧雄指出,桃江县今年早稻生产抓得早、抓得实、效果好。多年来,桃江县积极探索农村水利工程管护、现代农业改革金融创新、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现代农业联盟、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等五项改革试点,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制度、粮食收储制度、供销合作社综合等五项改革,成效显著。特别是农村水利工程管护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农村改革提供了经验借鉴,为全省粮食生产做出了贡献,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做出了示范,也为省级立法提供了参考。希望桃江进一步做好今年的粮食生产工作,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及时总结改革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对于实地调研和座谈中有关单位、基层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农委在今年的工作中将通过推动立法、加强监督、代表建议督办等方式积极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佑才,省人大农委法案调研处,以及益阳市人大和南县、桃江两县人大农委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宝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