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黄关春到长沙、株洲开展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专题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1-04-09 18:34: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率调研组在长沙专题调研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9日,调研组一行在株洲专题调研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情况。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讲话。

4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到长沙、株洲专题调研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情况。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长沙市的中欧班列、黄花综合保税区、湖南航空、尚东产业小镇和株洲市的田心轨道交通产业园、动力谷自主创新园、芦淞通用机场、山河科技的有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两市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产业园区、人大代表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赋予湖南“三高四新”历史使命,嘱托湖南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审议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决定》。目前正在加紧制定自贸区条例、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等“三高四新”有关法规。下一步,还将通过进一步的调研、论证,征集“十四五”时期急需的、符合实际的、管用的立法项目,及时列入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

黄关春充分肯定了长沙、株洲两市通过高质量立法推动保障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立法需求是否精准反映群众诉求和社会期盼,直接关系到立法的质量和效率,关系到全面依法治省的成色。他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提高地方立法服务大局的效能和水平。要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全省立法一盘棋,进一步完善省、市立法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健全落实法规立项论证办法,重点从立法选题、法规起草审议等方面主动作为,切实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的主导作用和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积极开展创制性立法,将改革举措上升为法规,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亦贤、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刚,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程水泉、研究室副主任刘明政,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等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