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湖南信访工作发生质变 “十三五”以来信访总量下降43.6%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2021-03-31 09:47: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记者 吴公然)3月3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湖南省信访条例2006年制定15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全省信访工作专项报告。

信访总量下降幅43.6% 化解8000余件疑难信访老案

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全省呈现信访总量整体下降、结构日趋优化、秩序逐步规范的良好态势,信访总量下降43.6%。

其中,到省走访量下降30.4%,到国家信访局越级访量下降14.4%,到京非接待场所登记量下降93.5%。

2020年,省级“三无”(无进京非访登记和进京重复越级访,无到省级以上集体访,无极端恶性事件)县市区由2019年的16个增加至2020年的47个,国家级“三无”县市区由2019年的11个增加至2020年的33个,“三无”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达标率分别达69.7%、83.4%。

2020年全省进京越级访降幅排名全国第一,19个县市区实现到京越级访“零登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又是全国6个进京非接待场所零登记省份之一。

湖南连续五年先后开展信访“千案攻坚”“积案清零”以及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重攻坚”工作,并专题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攻坚行动,8000余件疑难信访老案得到有效化解。

2020年,湖南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房地产“办证难”问题入手,部署由省信访联席办、省集中化解办协同推动在全省开展为期2年的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推动化解问题项目1592个,为55万多购房户解决了办证难题,群众纷纷点赞并称之为民心工程。

信访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 要及时修订信访条例

分组审议时,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充分肯定全省信访工作成效的同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文志强委员说,政府关于全省信访工作的报告,我听了以后一个强烈的感觉是信访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矛盾化解深入扎实,整个信访的公信力、满意度在提高。

王刚委员说,我特别关注的是2020年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房产证办证难问题入手,推动化解问题项目1592个,为55万购房户解决了办证难问题。这恰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工程,体现了信访工作的基本宗旨要求。

龙朝阳委员认为,现在信访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工作不到位“拖”出来、责任不明确“推”出来、办事不守信“惹”出来、法律不到位和政策不一致“比”出来、弄权违法乱纪“激”出来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源头和基层治理。

“信访工作是表达民情、畅达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社会和谐、安宁、稳定的晴雨表。”刘宗林委员表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时要有系统性思维,不能顾此失彼。一些重复访、越级访,与政策制定缺少统筹有很大关系。

祁圣芳委员建议,要及时修订湖南信访条例,信访条例已经有15年了,社会上产生的新的信访问题需要通过法律规范来明确。对长期闹访、非法上访的,要依法予以惩戒,扭转“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31/9140901.html